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世界首創 清大團隊用魚做光電元件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18-12-17

2018-12-12 17:40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清華大學電機系副教授洪毓玨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光感DNA奈米複合物技術」,該技術從魚卵及魚膘上萃取出DNA 原料,經整合生物、化學、材料、工程等跨領域技術,進而建立了台灣唯一天然DNA材料製程平台,逐步製作出DNA 光電元件,已經成功取得美國與台灣專利。
 
研究所使用的原料即屬天然生物素材,其可分解特性可顯著減少電子廢棄物施加於環境的壓力,低成本及低能耗的製程,更讓這項創新技術深具發展潛能,未來若與產業技術相互結合,更可成為提升我國科技發展與產業升級的重要利器。
 
目前製程平台所製備DNA材料雖已經取得專利,且嶄新的天然素材、創新的技術及具潛力的多元跨域發展性已受到國內外關注,然因技術尚處創新素材的研發階段,後續期能進一步推廣技術並與產業應用連結。
 
研究團隊從將魚卵及魚膘萃取得DNA後,以均質化、去雜質、醇類沉澱等技術萃取DNA,利用DNA的特性,研發出新型界面活性劑改質DNA 分子與創新製程技術,研發出與傳統高分子製程相容的DNA 生物有機光電材料,可應用至奈米至微米等級光學薄膜與光電元件製作;同時,創新的光感DNA奈米複合物技術,可應用於感測及發光元件等光電應用。
 
該研究也被APL 50周年特刊收錄為「2009-2012年最受注目的突破性研究」之一,為台灣唯一入選團隊。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