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看清大理工腦 如何把芒果推上「國際精品」的舞台!
新聞來源:匯流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12-10

 

 

2018-12-10 記者李盛雯、胡照鑫、許傳明、林晨/台北報導

 
因為指導教授得知屏東縣枋山鄉面臨芒果產業鏈的問題,幾名清大電機系所的學生知道後,決定運用所學,深入產地了解狀況,設計出一套系統協助農民增加芒果採收後的效率,以科技輔助提升屏東芒果的競爭力,同時解決農村普遍人力不足的現況,進而奠定在外銷國際舞台上的台灣「愛文芒果」品牌價值。
 
入選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決賽十強的Tech-ManGo團隊,設計出自動篩果系統,建立芒果影像分類辨識資料庫,透過人工智慧發展出在集貨場及包裝廠的芒果評分機制,訓練影像辨識系統進行芒果分級,只要芒果經過輸送帶上的相機,就能自動篩果分級歸類,準確率達93%。
 
屏東是芒果重要產地,雖外銷實力強勁,但如何透過產銷升級擴大外銷市場機會,正是當前的最大挑戰!許多優質芒果因為篩選效率低落,影響外銷市場擴展。Tech-ManGo團隊指出,目前芒果的優劣辨識完全仰賴人工,第一道關卡由集貨場員工以肉眼辨識好壞,卻因為挑選工人是以選出優質芒果數量計算工錢,造成過濾之後的芒果可能有很大比例屬於劣質品。
 
「對農民來說,自動化篩果可以大幅降低集貨場人工篩果影響,縮短採收到出貨的時程,大幅降低人力支出,讓更多高品質芒果能夠被挑選出來」,團隊成員說道。
 
承接集貨場分類芒果的包裝廠,因為篩選品質參差不齊,必須建構第二道篩選機制剔除劣質品,才能完整分類上市販售。Tech-ManGo團隊說,前往屏東與果菜運銷社,發現整個採收後處理過程需要耗費大量人力成本進行重複作業,運送、篩選過程還可能造成芒果受損影響等級,延誤出貨時間,都對農民收益影響甚大。
 
Tech-ManGo希望進一步建立完整的數位芒果履歷,從大數據為起點,串連物聯網技術,讓芒果從種植到消費者手中,都有清楚透明紀錄,降低化學藥劑使用,形成品牌價值,創造屏東枋山鄉愛文芒果的全新精品魅力。
 
電機工程背景的Tech-ManGo團隊認為,芒果篩選其實透過影線辨識技術就能改善,導入自動化設備讓系統變得更有效率,藉此讓已經廣受喜愛的愛文芒果提升價值。研究後更發現同樣概念可以導入其他蔬果農產,像是鳳梨、釋迦等,以同樣的演算法優化整個篩選過程,應用範圍相當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