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東門市場活化 變身青年基地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6-10-27

東門市場活化 變身青年基地

 
2016-10-27 中時電子報 記者/郭芝函/竹市報導
 
新竹市首座具手扶梯的東門市場,是1970年代最繁華的賣場,曾有新竹西門町之稱,隨時代變遷沒落,造成髒亂、光線陰暗,於是市府重新規畫當地3樓,打造青年創業基地,26日由市長林智堅與清大校長賀陳弘,簽訂「東門青年基地」合作意向書,期望未來活化轉型成功。
 
林智堅回憶,小時候與媽媽到東門市場買菜,當時見琳瑯滿目的舶來品及古董文物,如同逛百貨公司般興奮,但民眾消費習慣改變後,東門市場逐漸沒落,為再現風華,透過成立「東門青年基地」,由國際扶輪社供經費,協助青年跨出創業第1步。
 
26日市府與清華大學等攜手合作,結合產官學研資源,簽署「新竹市政府東門青年基地」合作意向書,共同輔導青年創業,林智堅也提到,日前「創新產業加速中心」、「衣啟飛翔創客基地」均已啟動,呼應政府「改變年輕人處境,就是改變國家處境」政策。
 
東門青年基地,目前已有數個青年團隊入駐,其中清大師生組成的「開門工作室」,致力推廣新舊融合的文化,以創造老舊市場嶄新的公共想像為目標,自今年5月起,陸續試辦多場活動,包括小朋友參訪市場、跳格子暑期育樂營、創業講座、市場彩繪等,皆讓附近攤商及顧客,直呼「東門市場變年輕了!」
 
產業發展處表示,青年創業最缺乏資金及場地,而公有零售市場租金不高,且百業聚集,非常適合作青年創業場所,未來東門基地,將規畫公共空間及附屬空攤,空攤預計明年公開招標,供青年創新創業使用,屆時市府將有完整的公開招標辦法,大力邀請想創業的青年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