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體育系改名運動科學系 培育智慧運動員
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發佈時間:2019-02-13

2019-02-13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體育系宣布將更名轉型為運動科學系,明年將分「運動競技組」及「運動科學組」兩組招生。「運動科學組」不考術科,只採計學科,並以「個人申請」管道入學,招收對運動相關AI人工智慧、神經科學及運動管理科學有興趣的高中生, 這也是清華體育系首次開放部分名額只採計學科、不考術科。
 
「運動競技組」則以招收國內一流的運動員為目標,將培育體壇國手及國家教練。這項消息一出,已吸引榮獲2016年里約奧運銅牌、去年雅加達亞運銀牌的射箭隊好手譚雅婷與林詩嘉計畫報考。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指出,人工智慧時代來臨,很多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人們將有更多時間投入運動健身,因此,運動科學稱得上是「未來概念產業股」。他表示,運動科學的領域涵蓋生理、心理、管理、電子、力學、材料,有很寬廣的研究發展空間。
 
清華大學與新竹教大合校後,增納體育系所。竹教大體育系成立於1999年,目標以師資培育為主,畢業生約8成均投入國小教職,但隨著師資環境改變,投入教職的畢業生比率已逐年降至2成,系所也積極尋求轉型。
 
運動科學系主任邱文信說,清華運動科學系的「競技組」與「科學組」兩組學生還必須跨組合作8學分的畢業專題,如以某一專項運動員訓練方式、運動器材研發或賽事分析等為主題,找出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並公開發表。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