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體育系更名轉型運動科學系 禮聘這些運動員名師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02-13

2019-02-13 記者/林曉雲/報導
 
迎接2020東京奧運,今年8月入學的大一生又是21世紀出生的世代,清華大學今天開記者會宣布,清大體育系更名轉型為運動科學系,結合科學和運動,打造智慧運動員和運動科學家,招收對運動相關AI人工智慧、人因工程、神經科學、材料研發及運動管理科學有興趣的高中生,多元培育新世代運動科技產業人才,今年108學年先發熱身,首度開放個人申請,只採計學科,不考術科,入學修習課程也以運動科學為主。
 
清大運科系亦禮聘中華職棒三商虎隊前球員、1992年中華成棒奧運代表隊球員林琨翰,及世界排名曾達第20名羽球好手許仁豪等名師,2016年里約奧運銅牌、去年雅加達亞運銀牌的射箭隊好手譚雅婷與林詩嘉等在教練倪大智鼓勵下,今天表示她們已決定報考清大運科所。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清大體育系更名為運動科學系的意義遠超過更名,2019年是特別的年份,今年8月入學的大一生是21世紀出生的世代,大學校系除了提供傳統領域學習外,要幫他們想20年或30年後的人生,預先提供具有未來性的學習內容,因為AI人工智慧等科技發展,很多工作會隨之改變或消失,未來生活將更朝向「以人為本」發展,運動也會朝向人本概念且具有未來性,可稱為「未來概念產業股」,運動包括休閒和健康,新世代上健身房已是日常生活,運動科學連結了生理、心理、管理、電子、力學、材料、美學等各領域,清大剛好擅長跨領域,畢業生也有20%具雙專長,清大運動科系將開創出現在想像不到的機會。
 
清大運動科學系主任邱文信表示,全球運動產業成長迅速,以美國為例,籃球、棒球、健身在內的運動產業規模已達汽車、電影產業的數倍,產業發展需要強大科技研發及管理人才的支撐,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及日本早稻田大學等一流大學近年已設立運動科學系,未來出路可以大數據及物聯網設計及管理新型體育場館、投入運動設備器材的研發、擔任運動經紀人或投入運動彩券及賽事分析等。
 
清大運動科學系與電機系合聘教授馬席彬表示,2017年全球運動有1.3兆美金產值,遠高於半導體產業,非理工學院的學生進入門檻不高,不同領域學生均可加入。他已指導學生展開「智慧棒球」的研發,在棒球球體內嵌感測器、壓力計等,測棒球運動軌跡、轉速等,也將開發「生理感測IC技術」即時偵測心跳等生理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