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展浮世繪 邀賞畫中之梅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9-02-22

2019-02-22  記者╱邱立雅╱報導 
 
清華大學文物館籌備處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的「盛世萬象-史博館典藏浮世繪展」,21日在清華大學旺宏圖書館1樓展場揭幕,展出46幅江戶時代庶民美學浮世繪,帶民眾回到一個半世紀前的日本賞花、看戲、觀美人,民眾除了可在現場布置的日式庭園拍照打卡,還能親手製作版畫明信片。
 
日本近日當地梅花開得正盛,清華大學也有著名的梅園,清華大學文物館籌備處主任馬孟晶指出,展覽特別將兩幅賞梅圖「花鳥風月卷-鳥」及「江戶紫」放置在展場顯眼處,連結梅花的意像。此外,台灣也正進入賞櫻時節,浮世繪展也有數幅賞櫻圖,如花魁遊街賞夜櫻的「爭奇競艷賞花圖」,都很值得一觀。
 
馬孟晶特別介紹,「花鳥風月卷-鳥」及「江戶紫」雖出自不同繪師之手,但構圖相近,前景是穿著華麗袍服的俊男美女,背景則是映照水面的一樹梅花,除了人物服飾髮型等細節,還可以看到石燈籠等庭園的布置及畫中人物們賞花時享用的茶點。
 
此次展出入口特別裝飾為有梅樹、石燈籠及白色鵝卵石的日式庭園。馬孟晶笑說,「雖然清華梅園的梅花大多謝了,但校園裡還有一處可以自拍、打卡。」
 
展出分為四大主題:「美人畫」描繪花街遊女或庶民女子;「役者繪」繪製歌舞伎演員的形象或舞台演出;「源氏繪」源自通俗流行小說插圖;「風景畫」則描繪風景名勝。
 
「盛世萬象-史博館典藏浮世繪展」展出時間為每周二至周六上午11時至下午6時(周日、周一休展)。參觀民眾還有機會拿到精美限量的導覽手冊。展場並提供用數個橡皮章套印的浮世繪版畫簡易製作教學,民眾可親手製作「阿半和長右衛門」的浮世繪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