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浮世繪展 日本古代美人駝背縮脖、身長腿短才美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19-02-21

2019-02-21  記者╱郭宣彣╱即時報導
 
清華大學今展出「盛世萬象-史博館典藏浮世繪展」,可觀察到日本江戶時代的賞花情景似與今同。其中,46幅最接地氣的庶民美學浮世繪,參觀民眾回到一個半世紀前的日本賞花、看戲、觀美人。民眾除了可在現場布置的日式庭園拍照打卡,還能親手製作浮世繪版畫。
 
一走進展場,迎面的即是兩幅賞梅圖〈花鳥風月卷-鳥〉及〈江戶紫〉,雖出自不同繪師之手,但構圖相近,前景是穿著華麗袍服的俊男美女,背景則是映照水面的一樹梅花,除人物服飾髮型等細節,還可看到石燈籠等庭園的布置及畫中人物們賞花時享用的茶點。
 
馬孟晶指著落合芳幾所繪賞梅畫中貴公子足立光氏的服飾與髮型說,「這可是當時時尚的指標呢。」不同於一般大河劇中男主角常頂著中間剃光、只留兩邊的「月代頭」,浮世繪中男子腦門上頂的是像蝦尾般的髮髻,這是三代豐國為這位男主角特別設計的造型。
 
馬孟晶說,三代豐國存世的浮世繪據信超過萬幅,數量為所有繪師之冠。他的美人畫被大量複印如今日之時尚雜誌,當時畫中美人造型流行的是「貓背豬首」,也就是駝背縮脖子;此外還要「胴長短足」,也就是身長腿短,如今看來格外有趣。
 
她介紹,此次浮世繪展也有數幅賞櫻圖,如花魁遊街賞夜櫻的〈爭奇競艷賞花圖〉,都很值得一觀。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表示,史博館在1998年收到這批由日本收藏家五井野正所捐的百件浮世繪版畫,這次展覽希望秉持著捐贈者的初衷,讓藝術走入校園。
 
清華大學文物館籌備處的藏品植基於中文系教授楊儒賓的捐贈,他曾在2009年史博館《1949-新台灣的誕生》的展覽上出借許多重要收藏。館校10年後攜手合作,正好見證美好情誼。
 
廖新田說,「浮世」二字源出於佛教,泛指現象界的林林總總,後引申為當代、塵世之意。浮世繪是精緻民間生活的描繪,畫風細膩,充分展現出日本的生活風格與美學。
 
清華大學文物館籌備處主任馬孟晶指出,這次展出的浮世繪多出自江戶時期最大畫派「歌川派」繪師之手,包含三代豐國、落合芳幾等。展出分為四大主題,如「美人畫」描繪花街遊女或庶民女子、「役者繪」繪製歌舞伎演員的形象或舞台演出、「源氏繪」源自通俗流行小說插圖、「風景畫」則描繪風景名勝。
 
浮世繪展展出時間為每周二至周六上午11時至下午6時,將展出至3月底免費參觀。團體可預約於每日上午11點或下午3點導覽,電洽游小姐(03)574-2245。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