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教授研發原子級觸媒 提升鹼性電池效能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9-04-11

 2019-04-04 突發中心 林師民 新竹報導

 
電動車可說是近年發展趨勢,其中電池是最重要的動力來源,國立清華大學教授陳燦耀從清洗眼鏡的超音波機取得靈感,用超音波打出極細微的孔洞,再把當作觸媒的白金鑲嵌上去,經數百次試驗,終於做出穩定、耐久,比奈米還小的「原子級觸媒」,奠定新一代鹼性燃料電池的里程碑。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陳燦耀表示,燃料電池是透過氧化還原反應,把燃料中的化學能轉成電能,發電過程只產生水和熱,不會像燃煤一樣產生大量廢氣污染。其中鹼性電池的發電效率和安全性比酸性電池高,但投入鹼性電池研究的人卻較少,主因在於觸媒難以突破。
 
陳燦耀說,同樣體積的觸媒,顆粒越小,表面積越大,氧化還原的活性越高,但當粒子太小,就會變得不穩定,導致效能衰退,他從清洗眼鏡的超音波震盪機取得靈感,經過數百次試驗失敗,終於找到抱持氧化還原高活性,同時維持高穩定度的關鍵。
 
陳燦耀說,試驗成功後的白金原子觸媒,使用的貴金屬量,遠比一般商用觸媒還低,且相較傳統觸媒,原子級觸媒在電流強度上提高10 倍,質量電流密度提高30倍的情況下,連續工作8個月效率都不會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