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將星計畫放榜 學費全免還有生活費可領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4-11

 2019-04-11 記者 黃瑞典 即時報導

 
清華大學首創的將星計畫已經放榜,共錄取10名建中、雄中、北一女等校畢業生,他們有的來自軍人世家或受到教官鼓勵,立志投身軍旅,成為新世代軍事領導人才,清大教務處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焦傳金說,原規畫1名女性保障名額,結果有4名女生憑實力上榜,成績亮眼。
清華學院學士班國防菁英學士組又稱將星計畫,是清大與國防部首度辦理的單獨招生,4年求學期間學雜費全免,還可月領1萬2千元生活費及每學期5千元的書籍費,畢業後投身軍旅,報考需通過學測4科達52級分的門檻,提出體檢報告,完成智力、國防測驗,男生需通過1600公尺跑走的體適能檢測、女生為800公尺,還得通過評審委員面試才能錄取。
 
建中學生陳品年錄取將星計畫的陸軍,他來自軍人世家,家族成員涵括三軍軍種,也常聽長輩聊起服役甘苦及軍中軼事,而對從軍之路產生憧憬,他的英文很好,對生科領域也有興趣,將多方探索再選擇分流系所,未來從軍也計畫申請接受飛行訓練,駕駛戰鬥機或戰鬥直升機。
 
雄中學生蕭宇辰錄取資通電軍,他也來自軍人家庭,父親與大伯都是陸軍,高中時父親鼓勵讓他萌生投身軍旅想法,將星計畫讓他可以自由選擇及學習專業,畢業後又能在軍中發揮所學,
 
他對化學有興趣,計畫分流至材料系,也嚮往飛上青天,未來將申請接受飛行訓練,盼能駕駛阿帕契直升機。
 
港明高中學生賴羿萁錄取海軍,她受到海軍教官啟發立志從軍,她說,教官常在晚自習的休息時間,分享搭乘軍艦遠赴重洋、造訪許多邦交國的故事,令她非常嚮往,她也喜歡閱讀戰爭、謀略方面的書籍,她與姊姊是同卵雙生,因此對細胞等生物知識產生濃厚興趣,她想分流至醫科系,希望未來能研究癌症、腫瘤。
 
北一女學生賴珈融取空軍,她曾讀過國內第一位戰鬥機女飛官的報導,也想突破一般升學的常軌,完成飛上天空的夢想,將星計畫滿足她對學術研究的興趣及成為飛官的職涯目標,還能減輕父母的負擔,她對生物特別有興趣,也想攻讀生物醫學領域,並選修程式設計及程式語言,還希望攻讀博士,把研發能力帶到軍中。
 
焦傳金說,將星計畫希望找到真正有心從軍的青年學子,這些錄取者身上都能看出從軍的強烈動機,這次錄取4名資通電軍及陸、海、空軍各2名,任一軍種都可接受飛行官訓練,大一不分系,大二再依興趣分流到電機、資工、材料、經濟、人社、教育等系。畢業後最少需服役5年,飛官另有服役年限規定,以少尉任官,起薪近5萬元。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