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頂大出招防挖角 清華大學今年幫教師加薪幅度再增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4-11

 2019-04-10 聯合報 記者 馮靖惠 即時報導

 
台灣高教面臨國際化競爭,留才攬才刻不容緩。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除了大動作進入校園招生,更主動出招,要爭取海外人才到台大。他表示,過去台大面對人才流失問題一直採取「防守」措施,但只有防守是不夠的,因此台大將提出「BOTH」計畫,作為「攻勢」手段;清華大學108年因為教育部的支持,也把原來的加薪幅度平均再增加10%。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對於留才攬才,各大學都很盡力,關鍵還是資源條件不足以支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薪資。清華算是國內條件最好的,以教師人均彈性薪資來說,清華是各大學最高的,清華每年使用1.8億元給教授加薪,全校獲得加薪的教授有60%,108年因為教育部的支持,把原來的加薪幅度平均再增加10%。
 
管中閔表示,相對於亞洲許多地區的大學,台灣的大學教授薪資早已偏低,有些人才競爭激烈的科系,台灣的教授薪資僅及許多亞洲大學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
 
管中閔說,過去藉助政府資源,台大實施彈性薪資,可增加部分符合資格的教授薪資約20%至60%,但只是「防禦」手段,雖能稍微減輕薪資競爭的壓力,但仍不能解決高教人才持續被挖角的根本問題。
 
台大正規畫的「BOTH」計畫,希望結合民間募款與政府資源,設立各種講座(endowed chair),爭取海外人才回台或來台。管中閔說,彈性薪資是防禦手段,BOTH則是攻勢手段,也代表台大在人才爭取上,要「反守為攻」了。有了BOTH計畫,台大會多了資源,可用來攬才留才;原本彈性薪資的資源可以更集中,讓防禦能力增強。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