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地球日前夕 清大教援偕同企業員工到筏子溪淨灘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04-25

 2019-04-20 15:06 記者 蘇金鳳 台中報導

 
明天是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清大教授曾晴賢今天攜手200餘位台灣帝亞吉歐員工與親友一同到筏子溪種樹、淨灘,曾晴賢強調,筏子溪具有自淨的功能,希望能推動筏子溪成為全台河川模範生的決心,重現河川生氣蓬勃的生命力。
 
 地球日前夕,曾晴賢教援率領企業員工到筏子溪淨灘及生態保育的活動。(記者蘇金鳳攝)
地球日前夕,曾晴賢教援率領企業員工到筏子溪淨灘及生態保育的活動。(記者蘇金鳳攝)
 
台灣帝亞吉歐每年都安排員工進行生態保育的志工工作,去年在新北市金山,今年則選擇在台中市筏子溪,並邀請該公司第13屆夢想資助計畫得主曾晴賢教授一同來進行河川保育的工作,水利署長賴建信到場表示感謝。
 
整個活動從重建河岸景觀、恢復河川生態、整淨河堤步道三大面向著手,曾晴賢帶領帝亞吉歐員工一同清潔堤頂和堤後坡,清除外來入侵種植物銀合歡等,種植500株喬木、灌木等植物,修復80公尺的堤頂步道,整修1500公尺長的堤頂步道和對外聯絡階梯,重建解說平台和展板。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在興建筏子溪提坊,對岸是高鐵站,在興建時,基於不要造成河川災害的立場,以往做都是混泥土構造物,隔離掉人跟河川的親近,很高興曾教授的維護。
 
賴建信表示,筏子溪有如此好的綠帶廊帶應維持下來,台中市居民很多在堤坊騎自行車,而水利署也與台中市政府合作,做三年規劃,如何將在自然生態鞏固住。
 
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王孝倫表示,過去對生態的保育的活動都是點,現在則朝向線至面,而一個企業的能力有限,希望藉著此活動,讓更多人來關懷生態。
 
曾晴賢表示,由於昨天有下雨,而現場的水質有曬過太陽,因此今天的監測並不準,但根據他以往及前幾天所測出溫度、pH值、溶氧量、電導度等,結果顯示從筏子溪上游至下游,各項數據愈趨良好,有別於普遍河川越往下游越汙濁的情況,可見筏子溪擁有天然水自淨的能力。
 
曾晴賢表示,監測筏子溪水質還有特生中心、逢甲大學在進行,而筏子溪的整條河的上游很好,但中游有被污排水排入污染,但有自淨能力,但到下游水質變好,而多達25種魚種,此在都會型河川非常少見,足見筏子溪是非常棒的河川,而筏子溪是台中市的門戶,有綠帶及藍帶相結合。
 
曾晴賢表示,10多年前就進行筏子溪堤坊的興建,而現在因台灣帝亞吉歐資助,可重新展開筏子溪中段的活化及綠美化,政府正在推前瞻計劃,希望此段可成為前瞻計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