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擊敗北京清大 超級電腦賽稱霸全球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05-02

 2019-04-28 記者 王駿杰 新竹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師生組成的團隊,參加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四月二十五日在各國共三百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並擊敗尋求衛冕的北京清華大學,獲得全球總冠軍,好消息昨天傳回校園,令師生非常振奮。
 
全球3大賽 北京清大去年3冠王
清大表示,ASC是全球規模的賽事,與美國SCC、德國ISC並稱全球三大超級電腦大賽,今年在中國大連舉行,去年在這三項比賽皆奪冠的北京清華大學,今年獲得ASC亞軍。
 
清大表示,今年共有二十組名校隊伍進入決賽,每個團隊在五天的比賽過程中,必須現場組建超級電腦平台,優化完成七道高效能運算與人工智慧的賽題,如全球氣候變化模擬等,並確保平台運行的最高功耗不超過三千瓦。
 
清大團隊力克地主 300多隊伍勝出
參賽的清大資工系五名大三、大四學生包括陳弘欣、許耿瑞、林原慶、林芍甫、楊季蓁;另有尤立宇、王宇正兩名學生擔任教練。
 
指導清大團隊奪冠的資工系副教授周志遠,帶領學生征戰國際大賽多年,他說,今年奪冠的關鍵在部分成員曾參加去年的美國大賽,累積實戰經驗,團隊擁有絕佳默契,碰到狀況都能快速排除,臨場表現沉穩優異,是勝出的主因。
 
周志遠也特別感謝雲達科技及廣達電子,長年資助清大學生電腦設備與出國比賽經費,國研院國網中心也在計算軟體技術上提供協助,會秉持為台灣培育高效能計算科技人才的初衷,在每次比賽中爭取佳績,讓更多新世代投入高效能計算的應用與發展。
 
隊長陳弘欣說,從去年暑假組隊以來,每位成員幾乎每週都要花二十個小時研究討論、準備比賽,碰到緊急狀況才能正確判斷、穩定發揮,贏得最終勝利。
 
ASC大賽近年非常關注AI人工智慧領域,團隊中唯一的女生楊季蓁,就是負責AI人臉辨識項目,她必須設法將低解析度影像轉化提升為高解析。
 
楊季蓁說,她以前是個不愛規劃的人,組隊之後每週都要提報進度,壓力促使她全面提升電腦技能,收穫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