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頒發行健獎 表揚學生實踐清華精神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9-05-09

 2019-05-05 記者 林寶雲 台灣新竹 報導 

 
清華大學日前頒發「行健獎」,共有28位在社團、運動、服務學習表現優異或在競賽榮獲佳績的學生獲獎。其中包括屢獲文學大獎的詩壇新人林佩珊、在國際合成生物競賽勇奪金牌的鄭璇、及志工服務超過1千4百小時的博士生陳永祥。副校長陳信文指出,行健獎得主展現了真正的清華精神。
 
清華大學學務長謝小芩表示,行健獎由校長賀陳弘命名,「行健」二字源自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所引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她指出,清華大學很早就設書卷獎鼓勵課業表現優異的學生,但智育表現並非學校培育學生追求的唯一價值,因此開辦行健獎,鼓勵清華學子重視課業外的多元表現。
 
 
林佩珊前年榮獲備受全球華人女性寫作者矚目的葉紅女性詩獎首獎,去年獲中華民國新詩學會「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第31屆月涵文學獎現代詩組第三名等,除了在文學創作的才華,她在學術研究領域的表現也不遑多讓,多次在國際研討會上發表論文,去年入選中研院審查嚴格的「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
 
 
鄭璇,是清華挑戰全球最大規模的大學生合成生物學競賽iGEM的NTHU Formosa團隊隊長,她帶領隊員設計利用智慧手錶等穿戴式裝置偵測血液內生理指數及癌症因子的方法,贏得這項大賽的金牌。
 
 
陳永祥積極投入志工服務,4年來已累積1千4百多小時的服務時數。他說,研究生長時間待在實驗室及研究室裡埋頭苦幹,接觸到的人個性、背景似乎都很類似,但志工服務拓展了他的視野,認識平常接觸不到的族群。
 
 
清華大學音樂系大四生陳炫妊是清華大學最亮麗的「青絹大使」一員,在許多接待外賓、頒獎典禮等重要場合都能見到她的優雅身影,她說擔任青絹大使最大的收穫是學到如何與團隊有效地溝通、合作。
 
 
另一位行健獎得主,清華大學動機系雙主修計財的大三生劉惟中,去年赴香港科技大學交換,與中國大陸、芬蘭同學組隊參加全亞洲規模最大的香港Uber全球黑客松競賽,榮獲亞軍及最佳人氣獎。
 
學務長謝小芩表示,行健獎的表彰對象涵括參加各類競賽或運動競技獲得佳績、參與公益服務活動、社團表現優異、不畏逆境奮發向上,及其他重大優良表現的清華學生。她說,去年第一屆行健獎頒獎典禮時,許多獲獎者的家人及老師都到場觀禮,也有家長向校方表示,很高興看到學校重視學生多元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