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無敵合金材料 7日在清華發表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6-11-07

 無敵合金材料 7日在清華發表

 
2016-11-03  大紀元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
 
全球首屆「高熵材料國際研討會」將於11月7日在國立清華大學舉行,並由「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主持,會中將發表包括高熵合金、陶瓷、高分子等高熵複合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
 
為了站穩高熵材料研發的最前端地位,葉均蔚此次特地在清華大學舉辦國際研討會,共有來自世界各國約二百位學者專家參與,發表一百七十篇最新研究成果,一方面觸發更豐富的學術討論,另一方面也加速產業進入高熵材料應用,希望台灣產業也能應用最新的高熵材料,不要落到最後竟得從國外進口。
 
在高熵合金之後,葉均蔚將此概念再擴及陶瓷、高分子材料、複合材料等,統稱「高熵材料」, 應用範圍之廣無遠弗屆,包括不沾黏鍋具及模具、航太用超高溫結構件、機械刀具長壽命保護膜、高密度高彈性的高爾夫球頭、3C產品構件及鍍膜等,高熵材料的問世,突破了過往許多材料開發的瓶頸。
 
葉均蔚表示,國際研討會將展現許多亮點,例如汽車材料研發,目前汽車所用的超合金渦輪增壓葉片可耐800度C的高溫,現在則可望以高熵合金做出耐攝氏1000度高溫以上、又耐高壓的葉片,增加引擎效率。還有油井公司研發送油機的軸承材料,更耐嚴苛的環境。此外,抗輻射材料、抗電磁波材料、優於304不銹鋼的耐腐蝕合金、高熵合金的理論模擬等研究結果都將在這次研討會發表。
 
全世界都看到了高熵合金及高熵材料的潛力及應用機會,紛紛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以發展,包括機械、運輸、運動、3C、化工、核能、航太等產業。除了更積極研究及努力協助國內產業跟進,葉均蔚說:在國際尖端研究的領域,我們不再只是跟隨者,這證明台灣學者也能領導研究,開創一方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