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從小愛拆風扇 清華女大生設計美形空氣清淨機獲獎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5-23

 2019-05-16 聯合報 記者 張雅婷

 
清華大學學生藝術設計能量大爆發!藝設系大四生林凱媚從小對氣味敏感,加上自身關心環保及空汙議題,在新一代設計展中,設計結合隨身空氣清淨機與仿生金屬工藝設計頸飾《綠洲》,如同會呼吸的鱗片般環繞頸部,蜿蜒至背部的美麗線條仿如羚羊角,她希望科技也能取法大自然,在沙漠中造出綠洲,奪回「呼吸主控權」,榮獲工藝設計組「金點新秀設計獎」。
新一代設計展是國內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學生設計主題聯展,今年共有65大專院校1萬多名新銳設計師展出3848件作品,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新一代設計展總指導老師、助理教授施富錡表示,藝設系一向以傑出工藝教學見長,但工藝不只是個人技藝的展現,老師們也鼓勵學生將工藝與空氣汙染等社會議題結合,「藉由工藝的創作能量與社會對話,已成為清華藝設系的重要教學目標。」
 
作品《綠洲》榮獲工藝設計組「金點新秀設計獎」,林凱媚說明,設計構想來自生物界的蛇、蠍鱗片,她觀察到沙漠中的蛇、蠍具特殊生物構造,能適應惡劣環境,因此將作品取名為「綠洲」,黃銅金屬的機械設備以微型馬達驅動,彷彿隨著配戴者的吸吐開合,在律動中閃耀光芒;近喉頭處還藏有小型空氣清淨機裝置。
 
林凱媚透露,從小就喜歡研究機械構造,曾拆開鬧鐘、風扇並重組,為了這次創作,拆了多台空氣清淨機、為了配戴舒適,還要不斷調整重心配置及減輕重量,期待自己未來與生命科學系與動力機械系發展更多跨領域合作。
 
「來!餵怪獸吃飯」,藝設系大四生史方婕作品《有怪獸》榮獲「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如卡通怪獸般張開大嘴,鼓勵小朋友主動收拾玩具;史方婕說,以胡桃木及栓木打造出一隻頭上長著兩個小犄角的怪獸,張開大嘴,等著填滿孩童的玩具,讓收納車不只是玩具,也是一輛充滿童趣的學步車。
 
但要操作切割及打磨設備,打造出圓潤的原木線條,也讓史方婕吃足苦頭,一不小心常傷及指關節,甚至把指紋都磨平,「同學的手機指紋解鎖辨識每兩個月就要更新一次。」,直到看到5歲小表弟試用《有怪獸》,小手抓著犄角、坐在怪獸尾巴上玩樂的模樣,她才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一朵朵白色、青藍色的柔媚花瓣串成長鏈《苞藏》,乍看之下,很難想到如此溫婉的造型是以白瓷、紅銅和黃銅構成,藝設系大四生許馨文為表現陶瓷「軟硬皆可」的調性,結合陶瓷與金屬製作出頸飾《苞藏》,也象徵人們在成長過程中逐漸隱藏真實性格,無法全然綻放的感嘆,榮獲「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