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台灣之光清大動機 歐洲機器人大賽唯一亞洲隊伍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9-05-23

 2019-5-16   詹舒婷

 
國立清華大學動機系學生組成的DIT Robotics機器人團隊代表台灣,出賽在法國舉行、有20餘年歷史的歐洲自動化機器人競賽(Eurobot)。此競賽是在機器人界每年的重大盛事,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百支隊伍參賽,而DIT Robotics是大賽中唯一參與的亞洲隊伍,成為台灣之光,今年學生更打造出比前四代更強的兩組機器人,在清華大學舉辦發表會。
 
清華大學動機系此次已是第五度挑戰歐洲自動化機器人競賽,動機系學生2014年首度以DIT之名參賽,「DIT」是Designed In Taiwan(台灣設計)的意思,同時也是Do, Improve and Try的縮寫,象徵團隊堅持動手實作、不斷改革與嘗試的精神。DIT去年在這項比賽中,在超過百支隊伍中拿到全球總積分第24名,今年的機器人系統與設計也有多項突破,希望取得比往年更佳成績。
 
歐洲自動化機器人競賽的參賽團隊必須設計能自動完成任務的2組機器人,在6平方公尺的場地中,與對手團隊的機器人在限時內完成分類原子、秤重原子、啟動加速器等5項任務。
 
DIT團隊隊長李宗禧說,這項比賽難在要教會機器人自行規畫完成任務的策略,如判斷對手的行進路線,考慮是否要干擾對手、或採取閃躲,且不能有人在旁邊操控。團隊今年除新開發出「信標定位系統」,可更準確測量敵方機器人位置之外,在路徑規劃、開發版設計等等都有重大的突破。DIT團隊技術長夏紹剛補充,目前團隊更在研究發展AI人工智慧,希望未來更能與自動化機器人整合。
 
本年度的DIT赴歐團隊於去年11月成軍,由數位清華動機系和電機系大學部學生組成,他們放棄寒假,幾乎天天都以DIT工作室為家,熬夜寫程式、調整機器人結構。過程中時常因身心勞累、意見不合而對彼此失望,但是經過無數個深夜趕工、無數次機器調整,他們也成為彼此最強而有力的夥伴。
 
DIT公關黎昱萱表示,團隊除了希望能代表亞洲拿下此全球性競賽前五名的成績,共同的終極目標則是能將自己做出的機器人朝向商品化、國際化發展,並期望能把機器人領域的理念跟技術傳承下去,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