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成立AI樂團 明年辦演奏會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5-23

 2019-05-21 記者 張雅婷 新竹報導

 
科技進步,AI人工智慧不只能作曲、唱歌、發專輯,還能組樂團!國立清華大學昨成立台灣首支AI樂團,由動機系、資工系及電機系教授研發人工智慧音樂軟體,邀集校內愛好古典樂的學生一同演奏,預計明年1月舉辦第一場演奏會。
 
清大AI樂團總監由知名長笛音樂家林怡君擔任,她說,清大AI樂團有2大特色,有動機系、資工系及電機系等7名教授研發人工智慧音樂軟體,還有20多名來自電機系、動機系、材料系、科管院的學生樂手演奏、發想與軟體互動的表演方式。
 
曾任搖滾樂團貝斯手、清大動機系教授丁川康,在校指導學生開發人工智慧作曲軟體,丁川康說,自2011年研究作曲軟體著重分析樂曲合理性等技術,從沒見到這些研究的成果由真人演奏,他的人工作曲研究主要讓曲子如生物般隨機交配,產生新曲,再用樂理評估其中最佳者逐步演化。他相信人工智慧進入音樂領域產生正面影響,會逐漸被看見,「如果大家聽不出來是AI還是人類伴奏,就是成功的時候」。
 
中研院資訊所助研究員、清大資工系兼任助理教授蘇黎說,樂團展示一套自動跟譜技術,樂曲演奏到哪裡,軟體會自動追蹤、定位當下的音樂內容並呈現在螢幕,將音樂視覺化,聽眾除聆聽,也能「看見」音樂,體驗不一樣音樂會。自動跟譜技術還能應用在自動翻譜、協助初學者辨識常見的演奏錯誤。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