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推翻傳統金屬材料迷思 新合金材料即將問世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6-11-07

推翻傳統金屬材料迷思 新合金材料即將問世

 
2016-11-03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
 
過去幾千年來,人類製造合金皆以鐵、鋁等金屬為主,再添加少量其他金屬,以改善性質,因若添加多種且大量其他金屬,合金將變得脆弱。但這種迷思被清華大學材料工程系教授葉均蔚推翻!他先發表混合5、6種以上等比例金屬,由實驗證明可得到性能優秀的合金,自此開創了全新的材料研究及應用領域。
 
「在國際尖端研究的領域,我們不再只是跟隨者,這證明台灣學者也能領導研究,開創一方新天地。」本月7日,葉均蔚準備在清華大學發表高熵合金、陶瓷、高分子等高熵複合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
 
他解釋,傳統合金幾乎都以某一金屬元素為主,添加少量的其他元素,比如在鐵中加0.02~2%的碳成為碳鋼,鐵加18%的鉻、8%鎳成為304不銹鋼,鋁合金的鋁至少在80%以上,這種少量添加的合金概念受限於傳統合金觀念,認為其他金屬的添加量越多,就會合成越多的脆性化合物,令合金變脆、易碎,甚至無法合成。
 
葉均蔚發現並定義「高熵合金」,吸引頂尖學術期刊Nature主動跨海採訪,在今年5月刊出專題報導「金屬調和學」,令高熵合金研究更加受到全球矚目。擔任國家科技顧問的中研院院士王佑曾也率領中科院、工研院、太空中心、漢翔工業、中鋼等研發或產業代表拜訪葉均蔚實驗室,期待利用高熵合金發展台灣自有的航太材料,未來亦可望推動國家級計畫。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