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讓機器學音樂 創台灣第一支AI樂團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9-05-23

 2019-05-21  徐養齡

 
隨著AI技術日益發達,AI作詞、AI歌手已不稀奇,清華大學創全台之先,成立首支包辦專輯製作及作曲的「AI樂團」,透過人工智慧音樂軟體,讓冷冰冰的機器也演奏莫札特名曲,甚至創作出動人的古典樂,未來是否能取代人類成為音樂創作原點,值得關注。
 
「AI在音樂領域上的重要突破!」清大動機系、資工系及電機系教授21日共同發表首張以人工智慧製作的專輯,動機系教授丁川康說,如今AI不僅能作曲、演奏、音樂視覺化,也能讓樂手與AI同台演出,在音樂領域的發展潛力難以估計。
 
清大首張AI專輯嘗試曲風典雅的古典樂,清大學生以小提琴、長笛等樂器重新演繹樂曲,另演奏莫扎特的《嬉遊曲》,讓AI大秀精準又迅速的自動跟譜技術,展現AI在音樂領域的多樣性。
 
丁川康表示,音樂及寫作被視為人類獨有的創造行為,「美感」則是較難達成及界定的領域,但隨著AI技術逐漸提升,AI也能透過演算的設計與人文接軌,未來人類與AI的合作,更可能激盪出更多的創作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