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幫好光活出生命 OLED照明藝術化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9-05-23

 大紀元 2019-5-23 記者 賴月貴 台灣新竹報導

 
照明藝術化,讓藝術之美隨著照明進入日常生活,舒適人們的心靈。清大研發、專利的燭光OLED,透過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學生的創作之手,從健康訴求晉升到心靈層次,開創美好新境界!
 
「藝術可以豐富人們的生命,尤其是心靈。」周卓煇教授表示,「當好光OLED與藝術結合之後,照明就不再只是照明而已,它會使靈魂甦醒、愉悅,讓生命的品質大大提升。」這也說明了為什麼這幾年周卓煇教授會積極的尋求藝術家的協助,「幫好光活出生命來」,他期盼清大能在全球藝術史上開創一片新天地。
 
蕭銘芚主任表示,原本在藝術設計的領域中,不管是平面作品或立體造形,無論是使用內部或外部光源,對於光的認知與應用主要聚焦於光的「視覺效果」,然而在接觸到「OLED」之後,才驚覺原來「光」的使用,不是「夠亮」就好,也不是「多彩鮮豔」就好,而是必須注意「光害」的問題,要善用無光害的「OLED」,才能為設計增值,為使用者的健康把關。
 
策展人梁莉苓助理教授表示,「跨域-OLED與藝術的對話」展覽,起源於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併校後,學校推動的跨領域研究計畫,本次展場以舒適的客廳氛圍為主,在柔和的燭光下,展出20件美麗的藝術作品,看似一樣的OLED材料,仔細欣賞會發現每個人創作的主題,和藝術脈絡都不一樣,這是他希望學生能夠具體呈現的。
 
 
除了藝術品的展出之外,清大也舉辦藝術論壇,讓創作的學生介紹各自的產品,有一位學生的作品名為「同溫」,他發現用木頭材質加上溫柔的光,貓咪很喜歡。動物是人類親密的好朋友,創造友善的環境可以讓動物開心,也就是創作主題「同溫」的概念。
 
 
對此,周卓煇教授深表同感,他說有一次朋友出國一個月,託他照顧一隻貓,每天晚上他在貓的頭部蓋上毯子,讓貓在暗黑環境中睡眠,竟意外地發現貓的毛變得細膩而漂亮,也讓朋友感到很驚喜,這意外的發現,讓他更加堅定了無光害環境對人與各種生物都很重要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