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3新鮮人創業 青椒快送吸金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9-06-11

2019-05-31  徐養齡 竹市

 
向UberEats、foodpanda宣戰!懶人經濟吹進校園,清華大學一群大一新鮮人,鎖定經濟能力有限的學生族群,看準清、交大共3萬名學生市場,組成的「青椒快送」團隊,從清大夜市直送美食到學生宿舍或系館,每趟僅收5到10元外送費,低價策略成功「吸金」,用餐時間接應不暇。
 
用餐時間 接應不暇
 
創辦人清大電機系陳唯中表示,清大宿舍及部分系館離校門太遠,學生想吃校外美食,未必願意專程走一趟,一般外送平台價格偏高,加上外送費、國際交易手續費等,想吃一頓未必便宜。
 
陳唯中說,他和合夥人馬禹平、李昱辰都是大一生,知道學生的經濟能力有限,青椒快送標榜每次外送費僅抽5到10元,從清大夜市直送到學生宿舍或系館,初期以10萬出頭的資本額,購入機車用保溫箱等基礎設備,透過臉書粉絲頁、LINE@行銷、熱點發傳單打知名度。
 
不過實際創業後,3人才發現經營並不容易,如外送員湯湯水水要怎麼送、想談合作的店家要怎麼溝通?撐過頭2周外送員不足、整理訂單手忙腳亂的陣痛期,從錯誤中學習,隨著生意上軌道,又面臨著員工生病需調班、客人棄單、店家合作簽約意願、外送員違停被開單等問題,核心幹部也都背負沉重課業。
 
現學現賣 穩定成長
 
沒會計背景的馬禹平還去上了線上記帳課程,再立即「現學現賣」,下單程式就是由她編寫設計。陳唯中卸下理工人宅宅的形象,靠三寸不爛之舌與店家談合作,李昱辰則打點財務分流。
 
在短短3個多月,外送團隊已成長到24人,有16間校外店家固定合作,訂單穩定成長,5月14日起更將外送版圖擴張到隔壁交大,3人談起創業之路,臉上難掩興奮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