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AI資源回收機器人 分類快又準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06-24

2019-06-19 記者 黃美珠 竹縣報導

人工智慧連垃圾分類也派得上!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跟國立清華大學研究團隊合作,昨天發表「AI資源回收機器人」,強調可在短短三到五秒內,判斷民眾所投入的回收物種類,透過人工智慧的辨識,讓同種類的資收物可以確實被分類在同一桶內,達成回收物正確分類、減省清潔所需的人力與時間。

這個機器人的設計者是清大博士生楊宇軒,他說機器人的容量就是坊間便利店或是車站兩個資收垃圾桶的容量,內建有一萬張圖檔,這些圖檔都是他們團隊針對不同質材的資源回收物,以每種拍下至少廿個不同角度的影像,做成大數據資料庫後,供這個「AI資源回收機器人」去判讀。
 
這樣當使用者丟下資收物的時候,這個機器人就能立刻分辨它是紙盒?鐵鋁罐?寶特瓶?還是玻璃瓶?然後用也內建在裡面的簡易型機器手臂去做正確的分類。此研發已經拿到台灣跟德國的專利,後續他希望可以運用到資收廠,因為他們收回的資收物種類和數量,都遠大過公共空間的垃圾桶。
 
另外他也計畫結合悠遊卡功能,讓許多主動拿資收物去資源回收廠換取退款的民眾,只要正確投入資收物進入正確的回收桶,經這樣的AI資源回收機器人判讀正確,就可以直接自助用悠遊卡儲值方式完成退款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