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上銀碩士論文獎 清大台科大成大獲佳作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發佈時間:2019-07-02

2019-07-01 戴辰 台中訊

「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Hiwin Thesis Award)第15屆得獎名單出爐,佳作獎由清華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及成功大學獲得,頒發獎金10萬元,論文摘要如下: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所,指導教授李昇憲,研究生曾冠儒,論文題目:三軸微機電陀螺儀之設計與實現,摘要:三軸陀螺儀於單一結構上利用單軸驅動模態來激發三軸感測模態,以探討在商用平台上三軸陀螺儀全整合系統的可行性,達到體積小與功耗低的目標;同時,單軸模態匹配陀螺儀則計畫透過校內製程完成,除以模態匹配的操作模式確保高靈敏度外,利用額外配置的電極作非線性補償,以期能降低偏誤不穩定度。為完整呈現陀螺儀的性能,讀取電路的模擬與製作已完成並成功驗證設計理念的正確性。在真空中,三軸陀螺儀Q值可以達到上萬,空氣中則為125。搭配自行設計介面電路板及商用鎖相迴路放大器後,調變機制及艾倫分差間的影響得到量化成果,以利後續性能指標判讀。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所,指導教授郭俊良,研究生柯舜凱,論文題目:碳纖維強化聚酯複合材料之繞切成型研究,摘要:該研究以鑽石鍍層之直刃、螺旋刃與交叉刃刀具,配合高轉速與高進給率之參數條件對碳纖維複合材料,進行正交、斜交切削之加工評估。在發展切削力之分析模型中,藉由刀具幾何之函數關係來預測切削分力之瞬時分布,進而調整刀具幾何來控制切削力之大小與分布,降低刀具磨耗與提高加工表面完整性。與實驗結果比較,修正之切削力分析模型於直刃、螺旋刃與交叉刃刀具於繞切成型之精度可以達到98.53%、99.08%與97.12%。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之觀測下,切削參數對於三種刀具幾何之磨耗與加工表面形貌,已完整建立。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所,指導教授林仁輝、吳俊煌,研究生巫承駿,論文題目:運用訊號分析技術探討牙型係數與軌道表面粗糙度對於環狀式類滾珠軸承傳動磨潤行為之研究,摘要:藉由訊號理論方法找出元件接觸之特徵訊號,釐清振動最重要的發生來源和位置,且能即時反應磨潤之運作狀況。該研究已成功將滾珠與間隔環及內、外環間之作用力及摩擦係數隨時間之變化計算出來。實驗結果也成功建立出振動訊號、磨耗量、摩擦係數三項參數之關聯性與個別的主要影響因子,同時亦建立出磨潤及振動訊號資料庫及兩者的關係,即時反應磨潤狀況。最後再建立各項磨潤參數之關係圖,提供滾珠螺桿設計參數之優化組合條件。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