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學者研發微型無線生醫晶片 助帕金森等神經疾病治療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發佈時間:2019-07-19

編及撰稿:陽文君 發佈時間:2019-07-03 11:41

電子資訊科技將運用於改善神經疾病治療!科技部今天(3日)指出,清華大學電子所教授陳新及團隊研發出微型、無線的「腦神經診療晶片與控制系統」,預期可改善帕金森氏症的治療,未來更可應用於失智症、憂鬱症等神經疾病醫療。

目前帕金森氏症疾病到後期需要從胸腔開刀,進行神經刺激等治療,但刺激器需由電池供電,當電池到達使用年限時,更換電池將造成病患須承受第二次的侵入性的植入開刀手術,使病人風險加倍。

清華大學電子所教授陳新及團隊整合生命科學、電機工程、材料等跨領域專家與學生,研發微型、無線的「腦神經診療晶片與控制系統」,可透過腦外科手術,將晶片埋藏在頭皮下,並連結植入腦部特定位置的微電極,來對腦進行深層刺激。

陳新指出,為了減低植入風險,他們縮小晶片體積,將多通道的神經紀錄、神經刺激、以及無線電力與資料傳輸功能整合成單一微型化晶片系統,並以分離式後端系統架構,將電源與訊號控制器改置於體外,以大幅簡化手術。他說:『(原音)我們的設計是說,他只要植入這個晶片就好了,不需要電池,只要一個晶片,一邊是線圈可以接受電力或是傳送資料,另一邊就是可以接電擊或是去刺激跟紀錄神經訊號。』

同時,醫生也可透過「體外診療控制器」即時執行人工智慧演算法,自動學習判讀腦神經活動,可進一步在腦波發生異常時,完成自動偵測並觸發刺激以調節刺激訊號,達到個人化精準醫療,降低傳統刺激器持續固定刺激的副作用。

陳新指出,此創新醫材研發,預期可改善帕金森氏症的治療,未來更可應用於失智症、憂鬱症等神經疾病醫療,目前已成立新創公司生奕科技,預估未來商機達6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