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無藍害燭光OLED路燈 司馬庫斯點亮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發佈時間:2019-07-19

 2019-07-06 20:13 記者李珣瑛/即時報導

「無藍害燭光OLED路燈,正式啟用!」清大OLED照明團隊,與馬賽蘇隆頭目、亞拉比互牧師、優繞依將長老與拉互以秘書等,今(6)日,在司馬庫斯部落「夕陽小路」路口前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

在益芯科技董事長陳仲羲的號召下,許多同為清大校友的科技人相繼響應認捐。

「這光線,真的非常柔美!」部落領袖與族人共同期盼,希望此舉,可以有效降低傳統路燈所引起的光害問題,更期盼各國遊客,可以到此一遊,親身體驗無藍害、燭光OLED的「柔美」;優繞長老說,這柔美,沒辦法用語言告訴你,只有到現場,才能夠感受得到。 

馬賽穌隆頭目表示,司馬庫斯族人很感謝上帝,透過清大周卓煇老師研究團隊暨各捐款團體與個人,將這麼棒的「光」座落在部落的街道上,為部落整體的環境大大的加分,為大自然的健康,點亮了沒有光害的燈,如此對生態環境那麼有善的燈光,真的契合部落長期以來推動人與環境共生的發展模式。

亞拉比互牧師表示,以前,因為電力一直沒有送到,司馬庫斯當了許久的「黑暗部落」;想不到的是,有了電力以後,隨之而來的電燈,卻污染了部落的夜空,也傷害了許多的昆蟲,許多年來,我們一直為這件事感到很困擾!如今,周卓煇教授所發明的燭光OLED,不會傷害昆蟲,也比較不會污染夜空,讓我們可以把這座山的生態,保護的更好,這讓我們部落族人,感到非常的高興,周教授可謂是大自然生態的守護者!

此次捐贈計畫,一共帶進了至少240盞的燭光OLED燈,除了裝到將近90座的特色路燈裡,亦裝在一百多間小木屋的屋簷下;此一啟動,全仰賴許多善心的個人、社團、企業與學校各界的支持。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