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曹學芹不僅寫紅樓夢 還出書教殘疾人士一技之長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9-07-26

2019-07-23 13:59 記者徐養齡/新竹報導

清代小說家曹雪芹曠世巨作《紅樓夢》,經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特聘教授黃一農以「e考據」方法,從文中抽絲剝繭,發現曹不只是小說家,還是風箏達人、園林大師、烹飪名廚,還寫工藝教材《廢藝齋集稿》幫助殘疾人士學習一技之長。

時間回逤到1973年,紅學家吳恩裕發表文章,指《廢藝齋集稿》作者自序落款「芹圃曹霑」,應為曹雪芹佚著,引發紅學界的重視與討論,但因原稿早已佚失,正反意見爭議不休,半世紀以來始終未有定論。

黃一農結合傳統文史考據及大數據科技的「e考據」研究這件文史懸案,從《廢藝齋集稿》中的《南鷂北鳶考工志》,詳細紀載製作各式肥燕、瘦燕、比翼燕、雛燕風箏的步驟方法,並附墨線圖、彩圖、歌訣等。透過這些彩圖,也更能想像《紅樓夢》第70回賈寶玉放風箏的場景。

黃一農表示,《廢藝齋集稿》一套共8冊的工藝書,分述刻印、風箏、編織、製模、織補、印染、園林及烹飪8門技藝,乍看之下並不特殊,但仔細研究後,發現是曹雪芹的著作,說明他不僅是跨時代小說家,更是1位幫助殘疾人士的人道主義者。

黃一農在這次的跨時空查案過程中,還發現曹雪芹與電視劇《延禧攻略》中的傅恆為姻親,因傅恆與曹雪芹二表哥福秀都娶了納蘭氏姊妹而成為連襟。

黃一農為此發現撰寫「曹雪芹《廢藝齋集稿》的證真」,此項重大考據發現獲得學術界認可,發表在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出版的《中國文化》期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