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夏日島嶼大冒險 清大環教中心推動文化資產現地教學
新聞來源:馬祖日報   發佈時間:2019-08-27

 2019-08-23  
記者馮紹夫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環境教育中心與連江縣政府文化處、馬祖戰地文化遺產學會、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共同舉辦「夏日島嶼大冒險」,課程一推出,20個名額立刻秒殺額滿。由清華大學榮芳杰教授帶領10位台灣的國小高年級學生,以及馬祖在地的10位國小高年級學生一起自8月19日至8月23在南竿與北竿展開為期5天4夜的課程教學活動。

 為因應今年9月開學即將實施的108課綱,強調核心素養能力的提升。清華大學環教中心近幾年積極推動文化資產場所的「現地教學」觀念,藉由「古蹟就是我們的教室」的理念,希望創造學生可以在國民義務教育的學習期間,能夠有多次進入到歷史文化場所,感受環境的變化與文化傳承的原由,並且同時從場所中學習到課本上的知識。長遠來看,也將有助於提升國人的文化資產保存素養。

 開發這套學習課程模組的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榮芳杰教授表示,過去台灣的教育體系比較少有機會可以讓孩子們在歷史文化場所中有多元學習的機會。往年學校通常會透過校外參訪的方式帶著學生進入古蹟場所,但最後往往只能留下古蹟導覽解說的記憶,而忽略了更多課本裡面可以在古蹟場所內學習的機會。於是,我們開始嘗試把國小課本內的課程單元移到具有歷史文化意涵的場所內上課,讓學生可以離開教室,直接在校外的環境中認識自己周邊的歷史與文化資源。

 來自台灣新店達觀國中小的許珮穎同學表示,這次的夏令營活動讓她感受非常深刻,因為過去在教室裡老師在黑板上講解的地圖方位辨識、地質條件與居住環境的關係,這次竟然在津沙聚落一整天的課程活動中,讓他深刻地從現場的親身觀察而得到了學習與應用的機會,甚至認識了一個聚落的形成過程。 

 榮芳杰也強調,不僅是今年9月要實施的108課綱,文化部在2016年新修正的「文化資產保存法」中,也同時要求文化部門與教育部門應該共同針對文化資產教育導入到學校課程之中。馬祖的軍事遺產以及閩東類型的建築和常民文化,都是非常適合透過這個教學理念融入到學生的正規課程之中。

 這次「夏日島嶼大冒險」課程活動分別在南竿的津沙聚落、北海坑道、大漢據點,北竿的芹壁聚落、大坵島等地點實施課程活動。清大環教中心也表示,未來這套課程內容也將無償提供給連江縣政府教育處或文化處在前述各場所中使用,希望可以讓更多的學生或家長能夠在馬祖豐富的歷史文化場所中學習更多的在地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