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新課綱來了! 清大K-12課程讓老師成為STEAM自創品牌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09-03

 2019-08-30 23:59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教育部推動的108新課綱今天上路,清華大學為讓家長、老師和學生更快掌握新課綱精神,成立「K-12課程與師培研究發展中心」,研發素養課程設計模組,教中小學老師不再侷限於教科書,可根據課綱設計課程,這個平台將免費供全國教師使用,明年5月測試上線。

清華K-12中心主任呂秀蓮表示,K指的是幼兒園,12則是到高三的12年級,這套課程設計模組不只幼兒園、國小、國中、到高中都適用,甚至有大學教授也來上課學習編寫課程教材,已有超過1000名第一線教師參與研習。

呂秀蓮說,國中數學課綱有一項運用直尺、圓規的「尺規作圖與幾何推理」單元,傳統的教科書多半利用尺規做出指定圖形並做幾何推理,但教師運用她教授的課程設計模組、開發新課程,與美術教師跨域合作,教學生運用尺規作圖來設計窗花,因為藝術也需要精準,有數學尺規的加持,窗花設計產生變化,也讓教學更活化。

另有高中生物老師運用此套模組,開發出一套「病毒入侵」課程,學生撰寫劇本並一一演出病毒入侵的症狀及過程。也有國中化學老師辦魔術師園遊會,要學生運用酸、鹼、鹽特性來表演無字天書、滴血肥皂等化學小魔術,並解說其中道理。

呂秀蓮說,新課綱強調培養學生跨科統整的能力,像跨理化、資訊、生物的「超聲波仿生機器人」課程。新課綱與舊課綱到底有何不同?主要是提升學生的創意及能力,鼓勵學生發揮想像力和創意,鼓勵孩子創造自己的品牌,在能力的增強下,發揮創造力。

呂秀蓮表示,邁入AI時代,許多工作都將被機器人取代,所以老師不能只教學生操作,要更深、更廣、真正融會貫通,不僅學知識、技能,還要對知識產生正向的價值觀和態度。

呂秀蓮說,很多老師參加研習課程後,受到的啟發很大,就連簡單的窗花設計,透過幾何學概念融入藝術,學生不僅藝術天份被啟發,也從中認識數學幾何概念,不再說「學這個有何用了?」

南投縣魚池鄉東光國小社會科老師高美玉參與研習課程後認為,教學不是從教師手冊中找出教學活動就好,而是要主動解構課綱,掌握核心概念,「只要掌握核心概念,就可以就地取材、向世界取材,能使用的教材也無限寬廣。」

可參考K-12課程與師培研究發展中心網站:http://eric.ilst.nt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