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K-12課程與師培研究發展中心 讓你了解108新課綱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9-09-03

2019-08-30 16:32 
記者陳育賢/新竹報導

108課綱30日正式上路,但不少師生、家長仍一知半解,為此清華大學特別成立「K-12課程與師培研究發展中心」,研發素養課程設計模組,讓教師能根據課綱來設計課程,中心並建立線上平台,免費供全國教師使用,預計明年5月測試上線。

清華K-12中心主任呂秀蓮指出,K指的是幼兒園,12則是12年級(高三),這套課程設計模組不只幼兒園、國小、國中到高中都適用,甚至有大學教授也來上課學習編寫課程教材,去年以來已有超過千位第1線教師參與研習。

她說,108新課綱強調培養學生跨科統整的能力,因此中心也指導中小學教師設計跨科統整課程及教材,如跨理化、資訊、生物的「超聲波仿生機器人」課程。

呂秀蓮指出,例如國中數學課綱有1項運用直尺、圓規的「尺規作圖與幾何推理」單元,傳統的教科書多半利用尺規做出指定圖形並做幾何推理,但新課綱中教師得運用課程設計模組、開發新課程,可與美術教師跨域合作,教學生運用尺規作圖來設計窗花。

其實,新舊課綱的差異並不大,學生要學會的能力就是那些,主要由教師來帶動課程和教學現場的革新,鼓勵學生發揮想像力和創意,以前的教師高度仰賴教科書來教學,就像在「做代工」,如今老師要以課綱為核心研發課程、創造自己的品牌,充分發揮自身的專業、創造力,也才能培養出下1代的素養。

呂秀蓮表示,邁入AI時代,許多工作都將被機器人取代,所以老師不能只教學生操作,要更深、更廣、真正融會貫通,不僅學知識、技能,還要對知識產生正向的價值觀和態度。

清華K-12中心的成立就是要帶領老師成為「能從課綱解構知識內涵、建構課程」的設計師。詳情可至「K-12課程與師培研究發展中心網站」http://eric.ilst.nthu.edu.tw/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