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課程設計模組 全台教師免費用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09-17

 2019-09-13 23:55
記者張雅婷、郭政芬/新竹報導

因應新課綱上路,基層教師備課心情忐忑,新竹的清華與交通兩所大學都站出來免費提供軟硬體,協助中小學發展新課綱的課程設計,希望能減少對新課綱的恐慌,落實多元學習。

清華大學成立「K-12課程與師培研究發展中心」,研發課程設計模組,教中小學老師如何根據課綱設計課程。教育部也請清大開放這個課程設計模組到線上平台,免費供全國教師使用,預計明年五月上線。

中心主任呂秀蓮指出,這套課程設計模組不只幼兒園、國小、國中到高中都適用,甚至有大學教授也來上課學習編寫課程教材。去年以來已有超過一千名第一線的教師參與研習,目前由該中心陸續培訓各校教師,並在清大網站上提供教案範例,讓高中教師設計及運用新課綱教材時不致手忙腳亂。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清大除設置教師工作坊,也由跨領域科學教育中心設計科普實驗課程,讓高中生到清大的實驗室上課,或派師資到高中上課。該中心主任戴明鳳說,清大語言中心目前支援新竹縣六家高中德、日語等語言學習課程,也提供竹東高中與六家高中一學期、共六堂物理科普的實作探究課程,用清大的實驗室與師資帶學生動手做實驗,確保每位學生都有一組儀器可操作。

交大也同時提供線上學習教學資源與人才培育計畫,線上學習已有二七一門課程,除微積分、物理、化學、生物等基礎課程外,也提供超過七十門適合銜接高中與大一的全影音課程,適合老師和學生隨時上網自主學習;並與台北酷課雲線上教學平台合作,推出跨縣市的跨高中網路選修課程,讓全國高中生與教師主動學習。

另為推動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資訊科技向下扎根,交大攜手十家竹科廠商,捐贈竹縣府一百廿所國中小,每校四十組感測裝置,希望結合資訊科技教育,培養學子科技素養。

這些感測器結合交大教授設計的核心處理元件及感測元件等科技課程,協助中小學教師教學,希望引發學生對程式語言與科技的興趣,也展現大學社會責任(USR)。(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