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張忠謀 分享學習經營之路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發佈時間:2019-10-08

 2019-10-04
記者 李孟珊/新竹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退休後,經常受邀在各學校和機構演講,分享自己管理經驗。昨(4)日他應邀至清華大學演講「總經理的學習」,談到自己擔任德州儀器總經理後,建立領導團隊、洞悉產業前景的能力。

他強調,身為CEO最重要的責任是凝聚團隊、知道產業方向,帶領公司走向贏的道路,這樣才會有人願意跟隨。

張忠謀22歲時取得麻省理工機械系碩士,隔年加入半導體產業,27歲進入德州儀器,在公司的要求下再赴史丹佛大學念機械博士,花了二年半的時間取得學位。他1964年回到德州儀器,從管理20多人的職位做起,一路做到帶領3千人的總經理,開啟了他學習「經營」的道路,他強調這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升職。

張忠謀憶起當年,幽默的表示,他升任總經理的人事公告後,內部員工有不少恐慌的聲音。在1964年,全公司只有他一位會講中文的華人,他召集一、二級主管開會時,以相當流利且帶一些文學氣息的英文,用謙虛但有一定自信的語氣向大家自我介紹。張忠謀笑說,之後部屬們覺得他謙虛且願意溝通,認可了他的領導。

在擔任總經理後,張忠謀意識到不少科技公司都忽略業務和市場行銷的重要性,於是他開始勤跑業務,踏遍了美國48個州,還在公司開了業績獎金的先例。他強調市場行銷、業務非常重要,公司若沒有業務,就不會有生意,也不會獲利。他自己也不是很喜歡到處和客戶談話,但每一個好的管理階層,都應該樂於和客戶溝通。他還記得,明尼蘇達州的冬天非常的冷,當時他可說是不怕熱也不怕冷,他幽默地說「不過現在都怕了」。(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