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教授傅麗玉製作原住民族科學動畫片 躍國際科學影展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11-12

2019-11-05 14:20:19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主任傅麗玉參與製作的「吉娃斯愛科學」系列原住民族科學動畫片,受邀參加今天在印度加爾各答開幕的印度國際科學影展,除成為觀摩影片,傅麗玉也會發表專題演講,把台灣原住民的智慧與文化推展到國際。
 
清大表示,印度國際科學影展是現今全球最具規模的科學影展之一,影展的海報及宣傳短片都把台灣及清華大學放在醒目位置,顯示對清大在科學傳播的肯定與重視。
 
除成為印度國際科學影展觀摩影片,傅麗玉也受邀參加下個月在日本舉行的科學與紀實節目製作人國際會議,傅麗玉認為,她所推動的原住民科學動畫影片,應會讓電影人好奇為何大學教授會跨足動畫片。
 
傅麗玉也是清大師培中心教授,十多年前到部落演講,發現原住民的生活處處有科學智慧,因此投入原住民科學教育的研究,她所製作的「吉娃斯愛科學」3D動畫兩度獲得電視金鐘獎。
 
傅麗玉製作的原住民科學動畫主角是以10歲的泰雅族女孩「吉娃斯」為主,透過她的冒險,呈現原住民在大自然中生活的經驗與智慧。像包食物的葉子不能用有毒的姑婆芋,泰雅族人會把水潑在葉子上,如果水會凝結成水珠,就能判定是無毒的山芋葉,這是因山芋葉面上有奈米級的微小纖毛結構,會讓葉面上的水形成滾動的水珠。
 
吉娃斯愛科學系列原住民族科學動畫不只在公共電視台播放,也在長榮航空的國際航線播映,並上架到亞馬遜、Netflix 等國際數位平台,讓不同國家孩童可從吉娃斯這個泰雅族女孩身上學到科學知識,也認識台灣的原住民文化。
 
清大表示,今年印度國際科學影展有32部科學影片參展角逐獨立製作人奬,並有24部影片獲提名角逐學生製作人獎。「吉娃斯愛科學」是觀摩影片公開播映,傅麗玉也會在影展「大師講堂」演講,分享她製作科學影片的創意來源,以及如何將科學故事化,並在數位時代推行科學傳播。
 
此外,日本科學與紀實節目製作人國際會議12月2日到5日在東京舉行,傅麗玉也會帶著「吉娃斯愛科學」動畫片分享,說明製作科學動畫影片的動機與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