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教授製作原民科學動畫 紅到國外參展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9-11-12

 2019-11-05 14:37
記者張雅婷/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教授傅麗玉傅參與製作的原住民族科學系列動畫片「吉娃斯愛科學」,不但曾獲得金鐘獎,還紅到國外,受邀赴印度、日本參展播放,把台灣原住民的智慧與文化推展到國際。
 
傅麗玉目前為清華大學師培中心教授,十多年前到部落演講,發現原住民的生活中處處都有科學智慧,因此投入原住民科學教育的研究。
 
她參與製作的「吉娃斯愛科學」3D動畫,曾兩度獲得電視金鐘獎,也在長榮航空的國際航線播放,並上架到亞馬遜、Netflix 等國際數位平台。
 
動畫片內容以10歲泰雅族女孩「吉娃斯」的冒險為主題,呈現原住民在大自然中生活的經驗與智慧。傅麗玉舉例,「像是包食物的葉子不能用有毒的姑婆芋,泰雅族人會把水潑葉子上,如果水凝結成水珠,就能判定是無毒山芋葉」。因為山芋葉面上有奈米級的微小纖毛結構,會使葉面上的水形成滾動水珠。
 
傅麗玉受邀參加的印度國際科學影展,是全球最具規模的科學影展之一,影展的海報及宣傳短片,把台灣及清華大學放在醒目的位置。她還受邀參加下個月日本舉行的科學與紀實節目製作人國際會議,「吉娃斯愛科學」是觀摩影片,傅麗玉將在會議中演講製作科學動畫影片的動機與心路歷程。(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