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中研院攜手清大 揭開大腦記憶機制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佈時間:2019-11-19

 2019-11-14 04:10
記者  李侑珊/報導

 
中央研究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陳壁彰與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暨腦科學中心主任江安世,共同開發「透化層光定位顯微鏡」,讓超解析顯微技術更進一步,細胞觀測推展到看清楚大1萬倍的組織層級,並有潛力揭開大腦記憶機制,研究成果10月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通訊》。
 
陳壁彰師承2014年諾獎得主貝吉格(Eric Betzig),到中研院任職後,共同開發「透化層光定位顯微鏡」。果蠅大腦的蕈狀體與記憶息息相關,透過這項技術能一次解構果蠅全腦的多巴胺神經網路,並看見記憶蛋白在特定神經細胞突觸上的新生。
 
此研究發現是「超解析三維光學顯微技術」首次應用成果。陳壁彰表示,這項最新技術可視為他今年稍早發表在國際期刊《通訊生物》的進階版。該研究是利用層光定位顯微鏡,達到小於100奈米三維空間解析度,除可看見細胞核孔的大小,更具有三維活體超分辨的解析力。
 
而在這技術基礎上,江安世將其用於觀察完整的果蠅大腦,也就是在比單一細胞大將近一萬倍的組織中,定位其中所有蛋白質分子。透過顯微技術觀測果蠅全腦技術,可望為組織生理與病理學研究帶來新突破,更有潛力揭開大腦記憶機制的神祕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