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央行450萬兩黃金搶運來台關鍵書信!清大教授楊儒賓捐畢生收藏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12-10

 2019-12-07 16:59:32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教授楊儒賓、方聖平伉儷今天將收藏的2000餘件1949年遷台歷史文物捐贈給清大,未來將作為清大文物館鎮館收藏。這批文物包括當年的450萬兩黃金大搶運書信往來,和蔣介石寫給湯恩伯的書信,以及唐三藏舍利子遷台、一度考慮落腳新竹的文件,彌足珍貴。

清大哲學所講座教授楊儒賓與中文系退休教授方聖平夫妻捐贈的文物包含戰爭、政治、宗教、經濟四大主題,且以1949年12月7日遷台後的文物居多,有抗戰勝利、大陳島撤退、國民政府南遷到兩岸分治局勢穩定的書信文物,多是黨政要員、宗教大師的真跡,足見大時代的面貌。

其中搶運黃金是1949重要關鍵,當年中央銀行的450萬兩黃金分五批搶運到台灣,成為穩定政治經濟並帶動後來發展的重要資金。楊儒賓捐贈的文物中,包括蔣介石1949年5月下旬寫給愛將淞滬杭警備總司令湯恩伯的書信,其中清楚交代中央銀行已裝船的黃金,除留下維持上海金融運作的2萬兩黃金及1百萬元銀洋,全部運往台灣。4天後,上海便落入共軍之手。這封信也成為搶運黃金傳奇的最後訊息。

此外還有重要文物與西遊記中唐三藏原型--玄奘法師有關,據傳中日抗戰後期,日軍在南京寺廟遺址進行軍事工程時挖到玄奘法師的舍利子,之後一分為三,分別存放在北京、南京與日本。後來日本同意歸還部分舍利子給國民政府,引起台灣各地的佛教領袖出面爭取迎奉,這封書信就是當時無上法師所書,爭取玄奘頂骨舍利供奉新竹青草湖畔的靈隱寺,不過後來在蔣介石堅持下,舍利子最終迎往日月潭慈恩塔旁的玄光寺。

楊儒賓夫婦在清大教書超過30年,將畢生用薪水收藏的文物全捐給清大,他說,薪水來自清大,也是人民納稅錢,如今文物交還清大,是回到原處而已,希望這些文物成為清大文物館的珍藏文件之一。

清大文物館籌備處主任、歷史所副教授馬孟晶說,這些歷史文物很珍貴,清大已進行文物館的籌建規畫,預計明年中動工,2022年完工對外開放,將完整呈現這些重要的歷史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