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接軌國際 清大校長:訂攬才制度提升競爭力!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9-12-17

2019-12-09 10:47:21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台灣各大學為讓學生接軌國際,都提出各種攬才與留才制度,清大校長賀陳弘說,這幾年清大已提出各種對內、對外攬才與留才的制度,成效不錯,除讓清華與國際接軌,更提高清華在國際的競爭力。

賀陳弘說,清大一直走在高等教育的最前端,包括最早實施的大學繁星計畫,還有提出照顧弱勢的旭日計畫,這幾年更有不看最低錄取分數的特殊選才拾穗計畫,由這三個管道進清大的學生數每年約20%,雖都在教育部許可的範圍內,但也突顯進清大等頂尖大學不再只有一種升學管道,對大學教育的多面向很有鼓勵效用。
 
此外,這幾年清大陸續提出日、英、法的雙博士制和美、日的雙碩士制及與美國柏克萊大學的雙學士等計畫,提供清大學生就讀清大就能與國際接軌,而每年申請國際交換學生或雙聯學位制的學生數也逐年成長。
 
針對國際生的攬才,清大今年也開設「國際學士班」,採全英文授課環境,提供國外學生兩個入學申請管道,包括電機資訊與商管學院學生可申請入學,另外就是華語Plus+X計畫,可提供兩年的華語學習外加兩年其他領域的學習,讓國際生除能學習華語外,也能擁有專業領域知識,這部分每年都吸引不少國際生申請入學,已有20多個國家,每年共約100名、包括新南向等國家來申請入學,展現清大與國際接軌及向國際攬才的企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