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曾和蕭敬騰飆歌 申力安錄取清大拾穗計畫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佈時間:2019-12-17

2019-12-13 15:49
記者陳至中/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特殊選才管道「拾穗計畫」今天放榜,共錄取60人,包括「聲林之王」參賽選手、曾和蕭敬騰同場飆歌的申力安,以及創設「歷史說書人」臉書專頁的江仲淵,都將成為清大新鮮人。

清大今年度「拾穗計畫」共吸引1101名學生報考,最後錄取60人。副教務長焦傳金表示,面對破紀錄的報名人數,學校為了公正客觀,複試除了15分鐘的面試,還要求專業測驗,例如數學專長要筆試數學,音樂專長者要現場演奏,評審群也因應應試者的專長,做不同的組合。

就讀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竹科實中)的申力安,擁有德語專長,曾在選擇性緘默協會擔任德語口譯,幫忙解說德國專家來台演講的內容。

不過申力安更知名的身分是選秀節目「聲林之王」參賽選手,年紀輕輕的她曾和蕭敬騰一同飆唱,展現清亮嗓音。為了追求演藝理想,她目前與住在國外的家人分隔兩地,獨自留在台灣。

申力安透過清大表示,曾答應父親要兼顧演藝事業和課業,清大的自由學習風氣讓她嚮往,她認為清大學制能讓學生更獨立、更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未來想攻讀管理、行銷相關專業,尤其是時尚行銷領域。

清大拾穗計畫錄取學生相當多元,有動有靜。自學生江仲淵在2年內寫了7本書,包括已出版的「時代下的犧牲者:尋找真實的汪精衛」與「時代下的毀滅者:希特勒與帝國十大信徒」,透過耙梳史料,讓民眾從不同面向瞭解歷史人物。

江仲淵還創設了「歷史說書人」臉書專頁,目前已有近2萬名粉絲。他認為清大選才觀念先進、學習自由,希望未來能學習歷史,並提升文學造詣。

另一名患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張同學(化名),國小3年級就在家自學,逐漸展現數學天賦。高中學籍雖掛在台北市建國高中,但因對社交的恐懼無法上課,由教師利用課餘時間一對一指導,並在沒人時到實驗室做實驗。

瞭解張同學的特殊狀況後,清大採網路視訊面試,張同學背對鏡頭以打字回答問題,評審委員一看他答題方式,便確認具備極高的數學天賦,因而錄取。

清大「拾穗計畫」榜單還包括已有4項發明專利的江承蔚,他曾為臥床的祖母發明「可攜式身體清洗裝置」拿到發明展金牌。另一名錄取者張筑貽曾參加模特兒選拔,後來加入公益團體投身偏鄉教育,拿到高雄市的社會教育貢獻獎。

清大於民國104年率先展開特殊選才,不看學科能力測驗成績,著重特殊才華及逆境向上的能量。特殊選才招生名額初期僅占大一新生人數的1%,目前提升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