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學測考完了 清大校長教學生寫引導式自傳展現特質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0-01-21

2020-01-21 13:58 記者馮靖惠/台北即時報導

大學學測上周末落幕,許多考生已開始著手準備個人申請所需的自傳及讀書計畫。清華大學從去年起推動「引導式自傳」,鼓勵考生用自己的話寫出專長及興趣、對人生意義的追求,以及進入大學後的學習規畫。還想不出如何下筆的考生都可以上網到清華大學網站( https://reurl.cc/XX0lNe )參考。
 
清華大學教務處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焦傳金表示,部分考生的自傳流於「流水帳式」或「罐頭式」,只寫家境小康、家庭和樂及條列在校成績與獲獎事蹟,「這些不是不能寫,但如果只有這些內容,招生單位不容易了解你是否就是他們想招的學生。」
 
清華大學希望能用引導的方式,幫助考生去思考並呈現自己真實的一面,展現個人的優勢與獨特性。不需要尋求補習班的幫助,以免失去獨特性與真實性而得到反效果。
 
清華大學網站貼出一封校長賀陳弘寫給考生的信,引導考生思考並回答三個問題來完成自傳。問題包括:
 
1. 對您而言,什麼是有意義的?為什麼?(以200字至300字為限)
 
2. 您最專長的能力是甚麼?您是如何培養及發展這項能力呢?(以200字至300字為限)
 
3. 請分享一個您曾正面影響他人、解決衝突或對團體有貢獻的活動或經驗。(以200字至300字為限)
 
在許多考生都感到頭疼的讀書計畫撰寫方面,賀陳弘建議考生思考並回答「若您進入清華就讀,想更深入瞭解大學裡的專業知識或進行跨領域學習時,您將如何尋找清華校內外資源完成目標呢?」這部分則以800字至1000字為限。不需要長篇大論,也不需要華麗文藻或包裝排版,將自己的想法說明清楚即可。
 
招策中心主任焦傳金說,許多學生寫自傳時都會附上各種獎狀,但大學招生單位更願意看到學生把參加各項競賽的動機及努力過程呈現出來,不要只列結果;字數的限制則是在考驗學生的表達能力,看是否能提煉想法並以精簡的文字表達。
 
有些考生認為如「對您而言,什麼是有意義的?為什麼?」這樣的引導範圍似乎還是太廣、難以聚焦。焦傳金說明,「適度」引導、但不要「限縮」考生回答的自由度及寬廣度,的確不易;且引導的方向應讓不同身分背景的考生都能有所發揮,比如在這一項,考生可以寫成長歷程中長期投入的一件事,但並不以此為限。
 
焦傳金建議學生在撰寫自傳及讀書計畫時,可以暫時關閉手機,好好地靜下心來,花幾個小時與內在的自我對話;也可以找機會與比較了解自己的師長、學長姐或好友討論,激發更多的想法。
 
焦傳金說,去年曾邀請美國史丹佛大學的招生主管沃希特爾(Jeff Wachtel)來清華座談。沃希特爾告訴他,史丹佛花了很大功夫到全球尋訪最優秀的學生,雖然申請者當中僅有5%能獲錄取,但相信其他95%的學生在申請過程中,也會更了解自己想學什麼、未來想做什麼,即使未獲錄取,也能有所收穫。
 
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大一學生陳巧耘說,她去年申請入學時,也曾對著沒有題目的自傳頭疼,不知該寫什麼,直到看到清華的引導式自傳題目,產生許多靈感,略加思索整理,很快就完成自傳,也展現出自己的優勢。
 
清華大學動機系大一生賴郁欣說,引導式自傳的題目十分生活化,不需要強調競賽成績或特殊經歷,只要從自身真實的成長經驗出發,就能展現想法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