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超音波能治療帕金森氏症 清大以老鼠實驗成功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0-02-18

超音波能治療帕金森氏症 清大以老鼠實驗成功

 
2020-02-08 00:39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林玉俊與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教授葉秩光,組成跨領域研究團隊,將改造過後、對超音波敏感的細胞蛋白質注射到患有帕金森氏症老鼠的深層腦區,再照射超音波活化老鼠腦部細胞,治療帕金森氏症,研究成果未來可望應用在人體。
 
林玉俊說,哺乳類動物體內有會對超音波產生反應的「高頻聽覺壓力蛋白」(Prestin),但在人體內極不敏感。他研究能聽見超高頻聲波的海豚、鯨魚、蝙蝠,透過基因圖譜比對,發現牠們的高頻聽覺壓力蛋白中,有特殊的胺基酸組成,再以此改造老鼠的壓力蛋白後殖入細胞,提升老鼠的超音波的感受能力。
 
林玉俊找上葉秩光,由葉設計出特殊小氣泡,載著改造過的高頻聽覺壓力蛋白基因片段,經靜脈注射到達患部,再照射超音波,氣泡就會被擊碎,等基因片段進入患部細胞,轉殖後的細胞就更能「聽見」超音波。
 
葉秩光說,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都肇因於大腦基底核細胞的退化死亡,若轉殖後的細胞能感受到超音波,照射超音波就像打開「開關」,可刺激細胞活化,讓長年失修的神經元重新聯繫,喚醒沉睡的腦部功能。
 
研究團隊把罹患帕金森氏症的老鼠放上獨木橋,牠只走了一小段即停滯不前。但經過細胞轉殖並照射超音波治療後,老鼠活動能力明顯提升,不到三秒就走到獨木橋終點。
 
新聞連結:超音波能治療帕金森氏症 清大以老鼠實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