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圓吻鯝魚將產卵 管狀魚道助溯溪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06-11

2020-06-11 05:30:00
記者 林敬倫

礁溪鄉龍潭湖圓吻鯝魚,每年端午節前後會開始溯溪產卵;龍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志文概估,這個週末前,鯝魚就會大量溯溪,為便利鯝魚「返鄉」生產,社區與清華大學合作,試驗在溪流設置管狀魚道,讓鯝魚回到更上游的出生地,找回龍潭湖與周邊溪流原生生態,助魚群回到家鄉。

礁溪龍潭湖 每年演出力爭上游
圓吻鯝魚是龍潭湖的特有種魚類,端午節前後都會在周邊溪流溯溪「產卵」,洄游繁殖。溪流是鯝魚的「家鄉」,成千上萬鯝魚每年都會逆流而上,上演溯溪產卵奇觀。李志文說,進入繁殖期為時約一個月,清晨五、六點或傍晚五、六點,是欣賞奇景的最佳時段。
 
開發阻魚群返鄉路 社區幫一把
隨著龍潭湖周邊開發,溪床遭受破壞,部分溪流漸不利圓吻鯝魚溯溪,許多過去可以游到的「家鄉」,魚群已難以到訪;今年龍潭社區發展協會,為幫助圓吻鯝魚回鄉,與清華大學合作,試驗在溪床設置管狀魚道,幫助魚群溯游到更上游。
 
週末魚群出現 觀賞切記勿驚擾
管狀魚道呈透明狀,與溪床平行擺在地形陡峭處,魚道注滿水以利魚群通行;李志文說,如果試驗成功,就可在鯝魚無法溯溪流段設置,等這週末溯溪魚群山現就能知道效果,盼藉此恢復龍潭湖生態。
 
李志文特別提醒,欣賞鯝魚溯溪最重要的是不要驚嚇,「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輕聲細語觀察就好。礁溪鄉三民國小二十八名畢業生,昨從學校騎車到龍潭湖了解鯝魚生態,雖無緣看到溯溪奇景,但在李志文解說下,也上了堂寶貴的生態課。
 
校長林清輝說,三民國小辦理畢業生自行車少年禮挑戰活動,因適逢龍潭湖鯝魚溯溪產卵季節,因此帶學生到龍潭湖,了解故鄉自然生態,學習鯝魚逆流而上精神,也培養愛護環境,關懷鄉土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