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賽車工廠3代電動車 0到100公里2.7秒直追特斯拉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20-07-22

 2020-07-16 13:08 記者楊勝裕/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賽車工廠」今天(16日)發表第3代電動方程式賽車,除車型搶眼外,性能也大幅提升,目前原型車的時速0加速至100公里只要2.7秒,未來準備向特斯拉看齊。清大表示,這輛車是全台首輛4輪驅動的學生方程式電動賽車,雖今年國際賽事因武漢肺炎取消,但清大學生有信心未來這輛車可以在明年的國際大賽創下新紀錄。
 
清華大學動機系學生為主,結合物理、經濟、化工、科管等系的學生合組的「清大賽車工廠」,2015年起即自組賽車,參加在日本舉行的學生方程式賽車競賽(Formula SAE)。第一代學生打造的是汽油車,但於2018年開始參加電動車組競賽,當屆即獲得第4名的佳績,第二代電動車於去年更奪下亞軍,因此團隊從此決定專攻電動車,未來將與其他各國學生角逐國際賽事奪冠。
 
賽車工廠隊長陳子靖表示,今年「清華五號」(TH05)是隊史第3代電動車,經因整合各領域專長隊員,一年來的努力重新設計改良電池動力、底盤、空力套件、煞車系統及車體,像將二輪改為四輪驅動,電池模組改用能量密度更高的鋰三元電池,將電池箱從75公斤「減重」至55公斤,底盤也添加了第3支避震器,不僅達到了輕量化的目標,跑起來更快更穩、操控性更佳且更安全,符合賽車的規格。
 
陳子靖強調,第3代電動車也是「100%台製」。以往第一、二代電動賽車仍採用部分進口零件,但第3代電動車裡外都是MIT,包括採用威剛科技提供的高效能馬達,展現本土電動車的特色。
 
歐美發展汽油引擎賽車已有歷史,陳子靖坦承,台灣很難在短期內超越,「但台灣電子技術具世界領先地位,發展電動賽車更具優勢。」且電動賽車才是未來的趨勢。
 
據了解,賽車工廠以往參加日本學生方程式賽車汽油引擎組,最佳國際排名是21名。2018年首度以電動車登上日本靜岡小笠山運動公園的賽場,即跑進前四名,陳子靖表示,相較於日本大學賽車團隊由大型車廠技術指導,模組大同小異,清大學生團隊打造賽車全靠自己從無到有摸索研發,基礎扎實,進步空間更大,未來比其他國家更具潛力。
 
賽車工廠第三代電動賽車上月出爐,日前在新竹南寮進行實測,從時速0加速到100公里只需2.7秒,表現超越知名英國電動跑車,直逼特斯拉的2.6秒。
 
賽車工廠成員宣示,下一步還要挑戰開發無人車,清華動機所碩士生謝昇翰帶領團隊開發。謝昇翰認為,電動車關鍵核心技術若倚賴廠商,初期進展雖快,但發展很難進步,難有突破性的發展,不如自己從頭做起。無人車的技術也是一樣,雖然還在初期起步階段,但他相信能與隊員合作研發出來。
 
賽車工廠成立之初僅有十餘人,因在國際競賽中闖出成績,已吸引愈來愈多學生參加,成員逐步擴增至目前的50人。像負責駕駛第3代電動車的車手邱鏡宇身高173公分,但為減輕賽車重量,體重要維持在52公斤以下,因此為團隊成績而減重也不以為苦,也期盼未來清大賽車工廠在國際大賽奪冠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