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保育台灣原生蛙 清華大學設立國內大學第一所蛙房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0-07-30

 2020-07-29 11:58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

 
為保育面臨生存危機的台灣原生蛙,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推動台灣原生蛙的保種計畫,得到清華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贊助,在清華大學設立國內大學第一所蛙房,近已落成,第二期也在建置中,盼成為保育台灣原生蛙的中繼站,目標是能夠孕育出蝌蚪回歸自然。
 
李家維表示,現今蛙類因棲地大量喪失、棲地被汙染而面臨空前的生存壓力,近半物種處於滅絕邊緣。台灣原生種的青蛙有36種,其中14種是台灣特有種,第一步就從莫氏樹蛙開始,目前共有12缸各種青蛙,數量約2百隻,未來二期空間更大,能夠高程度還原蛙類棲息地,數量也將增至5千隻,最終目標是成功繁衍出蝌蚪,野放回歸大自然。
 
李家維指出,目前全台只有台北市立動物園進行青蛙保育計畫,李家維特地向園方取經,包括如何設計蛙缸及蛙類的飼養方法。園方也送3種南美洲箭毒蛙給清大,上週已成功孕育出第一批箭毒蛙卵。
 
除了南美洲箭毒蛙外,清大蛙房目前也培育台灣特有種莫氏樹蛙、台灣原生種斯文豪氏赤蛙、褐樹蛙等,未來還希望申請收入台灣保育類蛙種,如台北赤蛙、翡翠樹蛙等。
 
為提供青蛙最好的生活環境,不僅要研究如何依棲地類型設計蛙缸,連青蛙的食物都有學問。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研究助理蘇佩綺負責照顧青蛙的「起居」,不僅定時開啟灑水系統濕潤蛙缸,還依青蛙習性調製不同食物餵養。
 
蘇佩綺將殘翅果蠅加入鈣粉、維他命粉混合後倒入箭毒蛙缸,因為箭毒蛙移動速度比較緩慢,因此要特別挑選不會飛的殘翅果蠅或無翅果蠅,青蛙才能順利覓食。而莫氏樹蛙較靈活,主食就可以換成移動快速的蟋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