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搶救台灣蛙 清大建蛙房 全台大學第一間 首批箭毒蛙上周產卵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20-07-30

 2020-07-29 17:15 記者黃羿馨/新竹報導

 
「台灣獨有蛙類,必須拯救!」為保育面臨生存危機的台灣原生蛙,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推動保蛙計劃,在清大設置國內大學第一所蛙房。目前共有12缸青蛙,數量約200隻,第一期蛙房已落成,第二期建置中,未來盼成為保育台灣原生蛙中繼站,孕育出蝌蚪,回歸自然。
李家維指出,現今蛙類因棲地被污染,面積大量喪失,面臨空前生存壓力,近半物種瀕臨滅絕。國際組織這幾年紛紛發起蛙類拯救計劃,預計募集4億美元,為1000種蛙續命,無奈成效不彰,根據紀錄,從1980年起,已有120種以上蛙類絕種消失。
 
目標養育5000隻蛙 將收入保育類蛙種
 
李家維說,台灣原生種青蛙有36種,其中14種是台灣特有種,為了能將台灣每一種蛙類都好好保育,獲得清華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贊助設置蛙房,事前還向台北市立動物園取經,了解相關知識,台北市立動物園也送了3種南美洲箭毒蛙給清華大學,上周已成功孕育出第一批箭毒蛙卵,是清大蛙房培育出的第一代箭毒蛙。
清大第一期蛙房已落成,未來還會有空間更大的第二期蛙房,能夠高程度還原蛙類棲息地,青蛙數量也將增至5000隻。除南美洲箭毒蛙外,蛙房也培育台灣特有的莫氏樹蛙及台灣原生種的斯文豪氏赤蛙、褐樹蛙等,未來還計劃申請收入台灣保育類蛙種,如台北赤蛙、翡翠樹蛙等。
為提供青蛙最好的生活環境,除要依棲地類型設計蛙缸,連青蛙的食物也大有學問。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研究助理蘇佩綺,平日專門負責照顧青蛙飲食,不僅要定時開啟灑水系統濕潤蛙缸,還須依青蛙習性調製不同食物餵養。
蘇佩綺將殘翅果蠅添加鈣粉、維他命粉,然後倒入箭毒蛙缸,她解釋,箭毒蛙移動速度緩慢,要挑選不會飛的殘翅果蠅或無翅果蠅才能順利覓食,而莫氏樹蛙比較靈活,主食就可以換成移動快速的蟋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