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發現生物標記 精準標靶治胃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佈時間:2020-11-04

2020-11-03 14:51
記者 郭宣彣 

 
清華大學今天表示,清華特聘教授王雯靜運用大數據,找到造成胃癌惡化及轉移的關鍵生物標記,讓胃癌治療邁上精準醫療,這項研究成果也登上國際知名「美國國家科學期刊」。
 
清華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王雯靜領導研究團隊,應用大數據找到2個造成胃癌惡化及轉移的關鍵生物標記,並採用目前市面上已有的藥物來進行標靶治療,可有效消滅腫瘤細胞並抑制轉移,讓胃癌治療邁上精準醫療之路。
 
王雯靜說,生物標記為病人檢體,包含從血液、體液或從病灶處取出的組織所表達的特定蛋白質、或其他生物分子。這種特定標記對於疾病的診斷及後續的治療扮演重要的角色。
 
王雯靜指出,不少胃癌病患確診時,癌症細胞就已轉移到其他部位,手術切除的成效有限,因此,迫切需要開發新的精準與標靶療法。
 
王雯靜說,胃癌細胞擴散的主因是抑癌蛋白PTEN失去效用,「抑癌蛋白就像煞車,當煞車失靈,癌細胞就會不斷增生並轉移」,團隊先研究鎖定在找出「煞車失靈」的原因。
 
研究團隊蒐集了300多個胃癌病例,利用大數據從3萬多種可能性中,找到癌症惡化的生物機制,關鍵就在2種酵素PHF8及PKCα。團隊發現,胃癌組織中的PHF8特別多,並促使另一種酵素PKCα激增,造成了抑癌的煞車失靈。
 
王雯靜表示,目前已有一種美國食藥局3年前核准,應用於治療血癌的藥物Midostaurin可以抑制PKCα,團隊將這種藥物打在罹患胃癌的斑馬魚及小鼠身上,進行標靶治療,證實可讓腫瘤縮小且不再轉移。
 
王雯靜說,這項研究成功關鍵在於利用大數據,透過橫跨學界與醫界,找到導致胃癌惡化的生物標記;由王雯靜所指導的博士生曾琳蘆,利用大數據應用於生醫研究,幫助發現胃癌惡化生物機制,也貢獻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