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保育瀕危蕨類 清大教授打造「百蕨園」供新棲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佈時間:2020-12-10

2020-12-08 17:37
記者 郭宣彣報導

 
為保育瀕危蕨類,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李家維在清華校園營造一處蕨類棲地,命名為「百蕨園」,李家維表示,目前已有約60種蕨類進駐,未來目標則將達到百種。
 
「百蕨園」座落在清華大學旺宏圖書館旁,為避免棲地受到踩踏破壞,四周以玻璃帷幕保護,但來往行人仍可從步道欣賞分布地下樹上、姿態各異的珍稀蕨類。
 
李家維指導的生科、藝術跨領域學生周巧其,設置為蕨類補溼的造霧機,周巧其表示,當夜晚來臨,燈光亮起,水霧在百蕨間吞吐繚繞,也成為繼公共藝術「葉子」之後又一引人佇足的清華美景。
 
李家維談到蕨類面臨危機,他指出,國內蕨類已遭受威脅或更危急的滅絕風險,其中,台灣特有種的受威脅程度更高,生存危機正迫在眉睫。
 
在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的蕨類專家陳俊銘評估,兼顧保育瀕危及生物多樣性的原則,挑選了最適合新竹清華新棲地的蕨類,陸續以恆溫卡車,從屏東運送各種蕨類到「百蕨園」。
 
李家維表示,而在「百蕨園」內的蕨類以台灣原生種為主,包括烏來鳳尾蕨、細葉鳳尾蕨、對葉鐵線蕨、梅山口鐵線蕨等。
 
陳俊銘說,他利用托葉培植,成功繁殖1百多棵瀕臨滅絕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種植其中一棵在清華大學。除台灣原生種,清華「百蕨園」也保育了珍稀的外來種,如馬來黑心蕨等。
 
校長賀陳弘表示,清華大學近年致力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蕨類雖不如其他開花植物顯眼,也不像種子植物具明確經濟價值,卻是生態永續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