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竹科人發聲 支持清大成立學士後醫學系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1-02-23

2021-02-03 10:50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新竹科學園區局長王永壯、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縣長楊文科及歷屆科學園區公會理事長最近連署一項共同呼籲,支持清華大學在新竹設立學士後醫學系,提供優秀醫師在大學教書及研究的環境,把良醫留在新竹,也為竹科發展大健康科技產業提供堅實的研究支撐。他們傳達竹科人的共同心聲,也希望政府能夠聽見並重視。  


共同呼籲指出,新竹科學園區產值逾兆,15萬名員工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得分強棒。但新竹地區醫療資源不足,每一萬人口的醫師人數是全國最低,就醫問題始終是園區員工心中的痛,員工以及家屬凡有稍大的健康問題都要南北奔波就醫。  

呼籲文中提到,需有一流大學的醫學系提供當地醫師進修管道,並以教職吸引名醫,成為當地所有醫院與診所留住與延攬資深優良醫師、提升醫療水準的重要共同基地。清大素有一流的學術與教育水準,設立在地的學士後醫學系,不但能夠培育結合醫學與最新科技的跨領域醫師,更能夠提升整個新竹地區的醫療水準,造福科學園區所有員工與家屬的健康。  

王永壯指出,竹科的15萬名員工及他們的家庭非常需要優質的醫療資源;據他觀察,不少竹科員工或他們的家人罹患重病時,的確會選擇到台北或台中就醫,若要同時兼顧工作及生病的家人,往往心力交瘁。因此,他希望政府能看重清華大學一流的研究水平,核准清華設立學士後醫學系,把好的醫師及醫學中心留在新竹。  

楊文科表示,大新竹地區擁有科技產業及生醫醫學產業等優勢,新竹縣境內也有東元醫院、台大生醫醫院、中醫大新竹附醫等醫院,卻沒有一所醫學系作為人才培育及醫師進修的管道。清大設立學士後醫學系能彌補大新竹地區沒有醫學系的問題。  

林智堅說,竹市是竹竹苗地區核心城市,他樂見未來在竹市設立醫學系,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來就讀,照顧好竹竹苗地區158萬居民的健康。  

清大校長賀陳弘感謝竹科人及地方首長對清大申設學士後醫學系的支持,他說,竹科是40年前由清大前校長徐賢修倡議創設,之後園區蒸蒸日上,成為台灣經濟蓬勃發展的火車頭,園區數十萬民眾的健康就是台灣經濟健康的體溫計,清大希望藉由設立醫學系來提升園區民眾的健康醫療水準,繼續對園區與全台灣的發展做出2.0版的貢獻。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522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