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烏賊不僅會算數還懂相對價值 清大研究登紐約時報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21-02-23

2021-02-08 11:20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得知加薪1萬,會開心不已,但若發現同事加薪2萬,恐怕就會開始嫌棄1萬元實在太少。這說明價值並非「絕對」,而是「相對」。清華大學生科系教授焦傳金透過實驗證實,烏賊也有相對價值感,經過訓練就能改變天生偏好,選擇1隻蝦而非更多的2隻蝦。
 
這項研究成果最近登上國際知名期刊「英國皇家學會開放科學期刊」(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並獲紐約時報兩度報導,刊登在紐約時報「每日一課」專欄,設計成為給美國高中生的「素養題」。
 
焦傳金指出,俗稱花枝的烏賊是無脊椎動物中腦神經系統最發達的,擁有約人類1至2歲的智力。過去一些實驗證實烏賊具有高等認知功能,但烏賊是否像人類一樣也有相對價值感?
 
這項烏賊相對價值感的實驗分為兩階段,團隊首先給烏賊1隻與0隻蝦(空盒)兩種選擇,烏賊毫不猶豫地選擇了1隻蝦子。每當牠選了1隻蝦時,可額外得到一隻小蝦(約為原實驗蝦的五分之一大小)的獎勵。訓練重複6次後,神奇的事發生了,烏賊再面對1隻蝦及2隻蝦的選擇時,就會選1隻蝦,而非明顯比較多的2隻蝦。
 
焦傳金說明,這是因為第一階段測試提供的獎勵改變了烏賊對於1隻蝦子的價值感,證實烏賊也能透過學習來改變天生的攝食偏好。
 
早在2016年焦傳金就發現「烏賊會算數」,能夠分辨2比1大,5比4大,且數量愈多時,牠計算所需的時間就愈久,證實烏賊擁有「數感」。焦傳金團隊在之後的實驗也發現,烏賊還有風險評估能力,在捕食時,如肚子餓會選擇冒險去抓一隻大蝦,不餓時則選擇打「安全牌」捕兩隻小蝦。
 
經過多年實驗研究,焦傳金發現,烏賊的決策行為不全是理性判斷,而受到食慾及經驗影響;過往經歷會在大腦留下印記,形成「直覺」。透過這些研究,可幫助更了解大腦如何運作、決策受到哪些因素影響。
 
清大分子醫學研究所博士生郭子新因喜歡烏賊而決定研究牠們。郭子新說,烏賊約只有一年壽命,照顧牠們並不容易,不僅只能用海水,還得控制水溫、酸鹼值,精準掌控食物來源。她說,剛開始跟牠們不熟,常被噴得一身墨,「後來都穿同一件墨跡斑斑的實驗袍,也漸漸知道如何與牠們相處。」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5240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