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會算數也懂相對價值 清大烏賊版棉花糖實驗登紐約時報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21-02-23

2021/02/08 11:29
記者/黃羿馨/新竹報導
 
烏賊版棉花糖實驗!清華大學生科系教授焦傳金2016年發現「烏賊會算數」後,透過實驗證實,烏賊不僅會分辨數量多寡,還有「相對價值感」,經過提供獎勵的訓練就,能改變牠天生偏好,進而選擇1隻蝦而非更多的2隻蝦,這項成果也登上國際知名期刊《英國皇家學會開放科學期刊;並獲紐約時報2度報導,還刊登在紐約時報「每日一課」專欄,設計成為給美國高中生的「素養題」。
 
清大指出,著名的「棉花糖實驗」是半世紀前測試「自制力」的經典心理實驗,幼兒只要忍耐不吃掉1顆棉花糖,過後就能得到2顆棉花糖的獎勵。紐約時報以烏賊也能通過「棉花糖實驗」為標題大幅報導,指出烏賊不僅能進行較複雜的數學運算,還具有相對價值感,清大的實驗證實了烏賊也會「深思熟慮」、「未雨綢繆」。
 
這項「烏賊版棉花糖實驗」分為2階段,團隊首先給烏賊1隻與0隻蝦,烏賊毫不猶豫地選擇了1隻蝦子。每當牠選了1隻蝦時,可額外得到一隻小蝦的獎勵。訓練重複6次後,神奇的事發生了,烏賊再面對1隻蝦及2隻蝦的選擇時,就會選1隻蝦,而非明顯比較多的2隻蝦。
 
焦傳金說明,這是因為第一階段測試提供的獎勵改變了烏賊對於1隻蝦子的價值感,證實烏賊也能透過學習來改變天生的攝食偏好,而過往經歷則會在烏賊大腦留下印記。
 
焦傳金在2016年發現「烏賊會算數」,能夠分辨2比1大,5比4大,且數量愈多時,牠計算所需的時間就愈久,證實烏賊擁有「數感」。焦傳金團隊在之後的實驗也發現,烏賊還有風險評估能力,在捕食時,如肚子餓會選擇冒險去抓1隻大蝦,不餓時則選擇打「安全牌」捕2隻小蝦。
 
經過多年實驗研究,焦傳金發現,烏賊的決策行為不全是理性判斷,而受到食慾及經驗影響;過往經歷會在大腦留下印記,形成「直覺」。透過這些研究,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大腦如何運作、決策受到哪些因素影響。
 
https://reurl.cc/Ag08j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