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研發快篩試片 1滴血15分鐘驗出武漢肺炎疫苗是否有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佈時間:2021-02-23

2021/02/18 21:14
記者/魯鋼駿/新竹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鄭兆珉成功研發COVID-19病毒抗體快篩試片,只要取一滴指尖血,15分鐘就能知道疫苗是否在施打者身上產生保護力。
 
鄭兆珉於清華大學今天舉辦的記者會上表示,目前主流的疫苗多採用可製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病毒棘蛋白的傳訊核糖核酸(mRNA),進入人體內後,即可啟動人體的免疫系統,產生中和抗體,攻擊並記住這一類病毒蛋白,清大研發的快篩試片就是要檢驗中和抗體的濃度。
 
鄭兆珉指出,傳統實驗室檢驗施打COVID-19疫苗者是否產生抗體,通常須一天,採血並分離出血清,再進行檢驗,如使用快篩試片檢驗,不僅方便、快速、準確,費用也可降低。
 
鄭兆珉表示,施打疫苗第一劑之後的7至10天,施打者就可以如測血糖一樣採取指尖血,滴到快篩試片上,等15分鐘,試片上若出現兩條線,代表疫苗已成功產生效力,體內已產生足夠的中和抗體。
 
鄭兆珉說,如果試片上只有顯示一條線,代表施打者體內沒有產生足夠抗體,施打者如果要到COVID-19流行的高風險地區,仍須做好個人防護。
 
鄭兆珉說,因每個人對疫苗的反應不一,到底要產生多少中和抗體才有保護力,沒有絕對值,若在施打前先測一次中和抗體濃度,作為個人的基準線,施打後抗體濃度提升30%以上即視為「有效」,若提升80%以上則為「高效」。
 
鄭兆珉表示,為了讓檢驗結果更精確,這套快篩試片還可搭配判讀機,把試片放進讀卡槽,即可得知中和抗體的濃度數據,進一步了解施打疫苗者得到的保護力強弱。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成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沈靜芬透過新聞資料表示,一般來說,獲核准上市的各類疫苗至少有7、8成以上的臨床有效性,但確實有些人打了疫苗仍無法獲得足夠的保護性抗體,這些族群包括老人、免疫功能低下者、或有潛在慢性疾病者。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2180100.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