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招生出新招!清大搶先出Podcast「那可那可清華」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1-03-03

2021-02-25 11:40
記者 林曉雲

 
大學學測昨天公布成績,考生接續準備個人申請,國立清華大學出新招,搭上Podcast潮流,今天開記者會宣布「那可那可清華」Podcast,由清大教師群分享化工系、生科系等在唸什麼?當年如何選科系?如果自己想填的志願和爸媽期待不同怎麼辦?20分鐘幫高中生「敲開」認識大學的門,是第一間用Podcast招生的大學。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清大向來非常重視招生,育才則重視彈性多元自主學習,在學期間就已可為畢業後的職涯發展前景做足準備,清華大學具有雙專長背景學生占比已達20%,開啟未來職涯的藍海機會,Podcast「那可那可清華」播客則是協助準大學新鮮人「選所愛、愛所選」。
 
教務長焦傳金介紹「那可那可清華」(Knock Knock NTHU),他表示,家長和學生擔憂今年數學太難,級分下降,他鼓勵只要有興趣都可填清華,選擇自己最有興趣的科系申請,而過去3年一直在推「引導式自傳和讀書計畫」,協助新鮮人在準備個人申請時,把自己的人生經驗和重要特質寫入,「即使沒有閃閃亮亮的得獎經歷,也能讓教授看見你」,在「那可那可清華」中也有他的精彩分析。
 
大學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說明,「那可那可清華」已在免費的手機應用程式聲浪(Sound On)正式上架,預計製播4季,第一季有15集,今天就一口氣上線4集,之後每周四上線1集。片頭音樂由曾獲總統教育獎的清華大學視障生吳承澐創作並彈奏。
 
中文系副教授羅仕龍表示,今年學測作文題目是「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出發,分享如何培養語文能力,強調聲音無遠弗屆,聲音有表情會說話,可表達思維和情感,文字亦同,建議可每天「抄」一段自己喜歡的文字,練字又練語文力。